为积极融入“两城”建设,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4天奔赴成都、昆明两地,汇报、对接、走访、洽谈省级部门、单位、企业8家 盐边组成“高规格”工作组出县“跑”项目 2019年08月06日  

  本报讯(马茂林 钱满 记者 梁波)8月5日,记者从盐边县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主动快速融入“两城”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掀起盐边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8月1日至5日,该县组成“高规格”工作组,由县委书记、县长带队到成都、昆明两地,向省发改委、川发展、昆钢等8家省级部门、单位、企业及省外企业争取资金、对接项目、洽谈合作。

  8月1日至4日,省会成都持续阴雨绵绵,盐边工作组抢时间、定路线、备资料紧锣密鼓展开工作。

  8月1日下午,县委书记、县长各带一个工作队,分别到省财政厅对接PPP项目转段等工作,到省发改委、省公路局对接园区升级(升格)、公安业务用房项目推进、盐红路等道路建设推进事宜。

  8月2日上午在成都武侯区,盐边县工作组与浅野(成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重庆初好科技集团负责人就盐边县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进行洽谈、签约。该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将建立政府、企业、社会资本等多方投入机制和共建共享机制,预计今年10月,投资方将在盐边县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设10万吨芒果深加工基地,项目总投资2亿余元,年收益达2个亿。当天下午,在省铁投集团,盐边工作组与省铁投对接G4216盐边连接线建设推进事宜,双方直奔主题,就盐边连接线建设达成了公路等级变更、建设资金落实、工程推进等多项共识,项目由初设的二级公路提升为超二级(或一级)公路,增加投资7.1亿余元。路线里程长16.244公里的盐边连接线起于益民乡朗雷,接G4216盐边互通,止于盐边县森林武警大队,建成后有助于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为盐边融入“两城”建设提供支撑。

  8月3日,盐边工作组与川发展公司对接欧方营地“康养+旅游”项目,双方就项目推进明确了任务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攻坚时间节点。该项目将盐边多年培育的文化旅游名片欧方营地,与近年来蓬勃发展的金河、纳尔河3万亩晚熟芒果基地构成康养新板块,以“康食”为亮点,打造全康全产森林康养目的地,将是盐边县做实“阳光”文章的重要落子。当天下午,盐边工作组调研成都益民菜市超市及益民生鲜公司总部,双方就依托合作平台把盐边农产品做大做强进行了洽谈。盐边工作组表示,下一步要对标益民生鲜,整合物流资源,解决农产品运输和保鲜问题,做好盐边乡村振兴及脱贫成果巩固工作。

  8月4日,盐边工作组飞抵昆明。5日上午9点,盐边工作组赶赴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所在的安宁市,就落地盐边的项目、投资及盐边县相应的要素保障等工作进行对接。据悉,从2009年7月至2019年7月,昆钢先后在盐边县注册成立9家企业,共计与盐边县签约项目14个,总协议资金74亿元。截至2019年7月底,实际实施项目9个,项目开工累计投资11.282亿元。其间,盐边县为昆钢项目群累计提供资金争取、征地拆迁、土地平整、修建堡坎、进场道路、进场水电线路等重大要素保障10余项,其中资金支持6896万元、供地约148.62公顷。对接中,盐边工作组与昆钢就电价、水价及诸多项目推进涉及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洽谈。

  目前,昆钢在盐边开工建设的项目有4个。其中,低成本高端钛锭熔铸及延伸加工项目已完成EB炉供辅水处理站的主体建设工程、3#EB炉设备制造,EB炉钢平台部分已具备安装条件。对此,盐边工作组明确,将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搭建好银企对接平台,创新金融产品,积极帮助企业争取省、市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