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律”闪耀青春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温暖回家路”背后的“自律攀大人”系列报道之三 2021年01月24日  
  □范培培 本报记者 周翼

  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励2070项,其中国家级208项,省部级奖项562项,协会获奖1300项;参与各级创新创业项目共计122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25项,省级项目275项……在这份攀枝花学院学生的“成绩单”上,浸染着他们自律自强、奋发向上流下的“汗水”。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学校百余名优秀毕业生加入到服务西部的队伍,1300余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逐梦计划”中,学生志愿服务时长达12000余小时,自觉树立起家国情怀,养成胸怀天下的品德。

  青春有为 战“疫”无畏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大潮。1000余名学生担任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用实际行动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盛麟和康养学院盛琼是堂兄妹,在得知家乡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便主动报名,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用日常节省的2000元钱为社区村委会购买防疫物资。“只要让我参与进来尽一份力,干什么都行!”人文社科学院学生张静的一句话,让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白马村村支书感动。张静每天早上7点准时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负责村里农贸市场及周围的小区全天出入人员的登记、排查等工作;人流量少的时候,张静会自告奋勇参与楼栋防疫消毒工作,背上50斤重的消毒药水喷雾机逐一对小区的每栋楼喷洒消毒水……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温淞琳主动加入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身着红马甲、臂佩红袖套、胸挂工作牌、头戴志愿帽、手持体温枪,戴口罩、拿酒精、做登记,与当地党员共同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青春有为,战“疫”无畏。疫情防控期间,攀枝花学院青年大学生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年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自律攀大人”的责任和使命。

  志愿“火线” 温暖心间

  2020年3月30日下午,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在前线消防员奋力堵截火势的同时,一大批防火志愿者也前往火灾现场提供援助。

  人文社科学院学生安小奇和阿果阿呷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为前线扑火的消防人员送饭送水,搬运群众捐赠的灭火器,手套等物资。为保障前线消防员供给,他们头顶烈日,一人扛一箱重达10公斤的水在弯曲狭窄的山路上走,每天需要往返补给地两到三次,山路陡峭狭窄,一次往返需要2个小时,每天要忙到下午1点半才能休息吃饭,但他们毫无怨言。

  同是3月发生的木里县森林大火,使得18名森林消防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木里县人兰云超听闻后深受触动,在征得父母同意后,与乡上组织的扑火人员奔赴扑火场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兰云超才从山上撤下。

  山火无情,人间有爱,他们用初心诠释青春风采,用行动展现了“自律攀大人”的温暖真情。

  初心如磐 勇助他人

  2020年,攀枝花学院共有31名大学生圆满完成军队服役任务,一身青涩换为铮铮铁骨。退伍不褪色,退伍大学生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初心如磐,勇担使命。

  基础医学院退伍大学生钱祖鑫在攀枝花市华联超市门前,发现一位50岁左右的中年男性躺在路边。钱祖鑫快步走至中年男子旁边时,发现该男子已经陷入半昏迷状态,说话口齿不清,疑似突发疾病,他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无法与男子进行正常交流的情况下,钱祖鑫用男子的指纹解锁了手机,顺利联系到了其妻子和朋友,并在男子家人和急救车赶到后默默离开。

  事后,恢复意识的中年男子十分感谢钱祖鑫同学,并委托家人赠送给钱祖鑫一面锦旗——“助人为乐,军人本色”。他曾是军人,抗洪救灾不顾危险、奔跑前线;他是医学生,救死扶伤、不求回报,他是“自律攀大人”。

  钒钛学院学生周玉杰路过绵阳市安州区文星塔附近时,突然听到几声轻微爆炸声,接着就看到垃圾车着火了。作为海军部队退役的大学生,他曾在部队学过一些灭火知识。第一反应就是灭火,周玉杰利用停在路旁两辆轿车的灭火器进行灭火,之后又拦截了一辆路过的环卫喷雾车,利用车上的水管灭火,最终在周玉杰和喷雾车司机的共同努力下,大火成功被扑灭。

  祖国之花 绽放边疆

  攀大青年传承弘扬“五四”爱国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自律攀大人”的承诺,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两代人携手入疆,从此边疆是家乡”的校友夫妻帅旗、邹润;“想让边疆的老百姓过上和内地居民一样的好日子”的校友夫妻赵显勇、傅小娟;“我们有一个新疆梦”的校友夫妻蒲春林、代来;“在这里,我很踏实、充实、扎实”的校友张宝贵;被称为“36个孩子的‘姐姐老师’”的校友龚丽;“拉萨第一代‘暖心人’”的校友刘红军;“在拉萨,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的校友伍应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自律攀大人”正在努力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披荆斩棘 砥砺前行

  学校鼓励学生参加科技活动及创新创业活动,以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赛事活动为载体,为学生搭建科技类、文化类、艺术类等多个领域的科技活动平台,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职业能力。

  由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李欣、王晓倩、段川兰及易莎莎等成员组成的微藻实验室的学生团队,在专业导师李健博士的悉心指导下,在生物工程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BiotechnologyAdvances》上,发表了题为《雨生红球藻培养生产虾青素》的学术论文,实现了攀枝花学院学生在SCI影响因子10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

  团队成员在共同的奋斗目标面前,需要的不仅是耐心、恒心,还有屡败屡战的勇气。导师们的科研经验和工作态度给团队成员以指导和反思,同时在实验室前辈的帮助下,团队成员努力探索,认真研究,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胜不骄,认清自己;败不馁,迎难而上。抓时代机遇,树远大志向,“自律攀大人”始终保持着对专业的执着和热爱,在学习和实践中淬炼品格、增长本领,勇立时代潮头,让青春闪亮在新时代,成为“星辰”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