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川渝气候生态品牌发布会举行 攀枝花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杨卫东李良福致辞 2022年08月27日  
  本报成都8月26日电(记者 程桂英)8月26日,由四川省气象局、重庆市气象局主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协办的“富氧巴蜀 宜居川渝——2022年川渝气候生态品牌发布会”在成都市举行,我市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成为全国首个全域创建成功的地级市,也是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四川省气象局局长杨卫东,重庆市气象局一级巡视员李良福,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吕志军分别致辞。

  攀枝花市政府副市长龙勇作攀枝花气候和康养资源推介,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杨兴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党委常委、四级职员马清云参会。

  发布会上,《中国气候宜居之城阳光康养攀枝花》正式出版发行揭幕。攀枝花市、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攀枝花市盐边县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盐边县红格镇获评“巴蜀气候宜居宜游乡镇”。至此,我市已获评6个国家气候标志(米易县2020年成功创建为“中国天然氧吧”),2个巴蜀气候标志(米易县新山乡曾获“四川特色气候小镇”)。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川渝氧吧绿皮书》,对四川省和重庆市“中国天然氧吧”地区特色进行详细分析;川渝两地气象、文旅部门共同发起“森呼吸·川渝吸氧之旅”氧吧旅游精品路线,该路线将川渝两地23个获评“中国天然氧吧”的县和风景区有机串联起来,我市米易县、盐边县、仁和区位列其中。

  据了解,“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中国天然氧吧”均为国家气候标志,是衡量一个地方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权威认定。获评国家级气候标志,有利于提升地区知名度,壮大生态经济,助推可持续发展。“巴蜀气候宜居宜游乡镇”为巴蜀气候标志,以省级气象部门牵头,系统梳理以县或者乡镇为单位的气候背景,挖掘乡村气候和生态资源的一项创新活动。

  此次发布会由“宜居川渝”“避暑川渝”“富氧巴蜀”“食在川渝”“游在巴蜀”五个板块构成,旨在厚植气候优势,大力构筑川渝气象协作共兴新格局,助力更多周边产业驶入高质量绿色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