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攀枝花芒果“触网”
穿越千山万水“快销”

  □本报记者 舒琪雯

  10月19日,攀枝花学院的学生张绮正忙着给装好箱的芒果称重。在她的一旁,她的父亲正在把芒果按品质、个头大小分捡出来,母亲则把芒果包装入箱,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

  “2014年,我开始做微商,主要销售芒果,现在一个月的销售量大概能达到2000斤,月销售额能达到2万余元。”今年上大二的张绮告诉记者,在他家有自己的芒果园,芒果全部是她用微信在朋友圈里卖出去的,“学院里,还有很多学生在开淘宝水果店,也有用手机微商进行销售的。”

  攀枝花芒果发展10多年来,早已成为一张响亮的水果名片。如今,用“全民销售”来形容攀枝花芒果的销售,并不为过。近些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水果也“触网”玩起了“高大上”,销售模式从传统模式向电商模式发展。

  芒果+电商,“金”力无限

  10月20日,记者在淘宝上输入“攀枝花芒果”,页面显示的销售商达4000多家。其中,记者看到了26度果园在天猫上的月成交记录为7516件,按其在淘宝显示的单价37.8元/件计算,该商家仅在淘宝上的月销售收入已达28万余元。

  国庆节期间,在仁和区上班的廖丹给成都的朋友寄了2箱芒果。朋友收到芒果后告诉他,从来没有吃到这么好吃的芒果,而且商家考虑得很周到,在芒果箱里还配备了刀、叉、湿巾纸。

  我市农业龙头企业攀枝花市锐华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2015年电子商务芒果销售额已达2000万元。

  全民销售芒果,果农也在受益。记者采访仁和区大龙潭乡的村民张华,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家家户户的芒果是供不应求,村民们也是形象地将芒果称作“金果子”,卖出去的是果子,收回来的是“银子”。

  政府搭台,企业受益

  今年7月29日,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兴业源农产品有限公司、攀枝花市锐华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市优聚芒果联合社承办的“醉美芒果,醉美攀枝花”2015攀枝花芒果节活动在上海欧尚中原店盛大开幕,这是2015攀枝花芒果节继杭州、长沙站、广州站之后的第四站活动。  (紧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随后,为期一个季度的攀枝花芒果文化节还将陆续在南京、沈阳、大连等城市展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攀枝花芒果销售,除在本地“唱演芒果大戏”以外,还在全国各地打响品牌战,相关领导亲临现场,邀请现场观众一起品尝攀枝花芒果。

  心动不如嘴动,外地人从听说到亲口品尝,攀枝花芒果在外地大放异彩,芒果商家的销售额更是节节攀升。在“醉美芒果,醉美攀枝花”活动期间,攀枝花市锐华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各个城市的活动现场销量约5万斤,7月至今累计销量约400万斤,同比增加约60万斤。不仅如此,锐华农业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活动,他们开拓了新的商超、电商销售渠道,加深了与长期合作伙伴的合作关系。

  物流给力,芒果畅销

  三季度,是攀枝花晚熟芒果大量上市的时候。10月15日下午,记者走进汉风公司,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的销售模式,让配送中心库房的员工们忙得不可开交。“李蕾,这个芒果有点疤痕,不能装箱,装箱时要保证平整,避免运输过程中果品受伤……”在库房内仅有的一张办公桌上,物流中心的副经理王维君飞快地写着物流货物运单,不时地叮嘱装箱人员注意事项。王维君的语速很快,他指着手机上的微信对记者说:“我得赶紧把这些单子填完,线下销售主要依靠微信平台,在朋友圈里广而告之我们的水果,你看,成都的一个朋友在微信上联系我,让我马上给发过去十二箱。”

  “现在天气干燥,石榴每箱都会多几两,怕到达目的地时会缩水,量不够;芒果催熟剂是根据客户的要求来放进去的,本身对人体没有害处,根据距离的远近我们也会挑选成熟度、硬度不同的芒果;包装箱要整洁干净,那是我们的形象,要努力让客户拿到手中的水果质量是最好的。”王维君说,要用每一道优质、精细的环节打造好“阳光果缘”这个品牌。

  “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相比而言,这个来势凶猛的新业态价格便宜,比传统路边摊更有质量保障,比网上订购更便捷。做好运输途中的服务,体现竞争优势。”物流中心经理杨晓蓉对于下一阶段的销售思路,充满了期待和规划。

  攀枝花钢城集团汉风物流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5年该公司外发水果4万余斤,其中芒果占到总量的50%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评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聚焦东区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大裂谷
凝心聚力展示“这里仁和”新形象
习近平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举行的欢迎仪式
积极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促进优势特色产品扩大出口
强化共识 抱团取暖 互赢发展 我市与成都铁路局就相关工作交换意见
爱老敬老 同步暖阳
成都媒体 聚焦攀枝花工业、 康养等产业发展
攀枝花芒果“触网” 穿越千山万水“快销”
项目为媒 攀枝花魅力吸引“蓉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