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健品投诉上升32.2%
中消协:保健食品勿乱用

  重阳节将至,各类保健食品进入旺销季节。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2015年上半年,保健食品投诉同比上升了32.2%,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不要过于依赖保健食品,切勿“以食代医”。

  据了解,每到秋冬季节,人们都格外重视做好养生保健。从市场上看,各类保健食品也进入旺销季节,如何选购也成了不少家庭特别是中老年人关心的大事。中消协表示,由于保健食品种类繁多、功能有别,加之一些经营者虚假夸大宣传,近年来成为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而根据2015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保健食品投诉同比上升32.2%,消费者对于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问题的投诉比例提高了9个百分点。

  中消协提醒,中老年消费者要警惕各种以养生讲座、邀请旅游等形式推销保健食品的行为。更要注意查看产地、营养成分含量、保质期等信息,这些都是判断产品质量状况的必要依据。而且保健食品虽好,也要遵循适度原则。

  中消协指出,多数保健食品或多或少都宣传具有保健或辅助治疗作用,有的甚至违规进行疗效宣传。在日常接受消费者投诉咨询时,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很多老年消费者过于依赖保健食品,误以为食用保健食品可以代替药物治疗疾病。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进行疾病治疗。不仅如此,一些保健食品还有适宜人群和特殊使用条件限制,尤其对于身患疾病的消费者,切勿讳疾忌医,切勿以食代医,不当食用易引发不良后果。

  此外,消费者无论通过线下线上购买保健食品时,都要主动向商家索取购物小票、购物发票等购物凭证。同时,网上购买时要注意留存购物痕迹,以备不时之需。当发现所购买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是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依法主动、有理有据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评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聚焦东区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大裂谷
“滴滴医生”上门看病靠谱吗?
保健品投诉上升32.2% 中消协:保健食品勿乱用
今年前9个月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
国际油价19日大跌
全国近六成城市从未开展过地下管网普查
项目施工招标公告
公招考试培训班
房 屋 租 赁
公 示
攀枝花市2015年书法篆刻临摹作品展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