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近六成城市从未开展过地下管网普查

  新华社天津10月20日电(记者 周润健)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齐骥近日透露说,据统计,全国近60%的城市从未开展过地下管网普查,近70%的城市没有建立地下管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曾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的齐骥在天津召开的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上介绍说,经过多年建设,全国现有的供水、排水、燃气和供热这4类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管线长度已超172万公里,目前仍以每年10万公里的速度递增。

  齐骥说,多数城市的地下管网建设已走过了几十年甚至更长的历程。年代久远,加之一些地方对地下管线档案的收集和管理重视不够,使得对地下管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相当普遍。

  “除了基础资料不全,导致现状不明,家底不清外,建设标准低,年久失修情况普遍及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和管理投入严重不足,也是影响我国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的重要原因。”齐骥分析说。

  齐骥说,近年来,我国城市快速发展,但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滞后于城市的发展需求,是城市发展的“短板”。城市管理者重地上、轻地下的思想根深蒂固;建设标准低、运行管理水平低的情况普遍,逢暴雨必涝已成为一些城市的现状;行业间封闭管理、各自为阵、缺少统筹协调,架空线网密集、“马路拉链”随处可见。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着城市运行效率,威胁着城市运行安全,造成了群众生活的不便,也使城市的景观和形象大打折扣。

  为高质量地加快地下管网设施建设,补上城市发展的“短板”,齐骥建议,一是编制城市地下管网综合规划;二是提高建设标准,提升运行质量和水平;三是持续加大资金投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评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聚焦东区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大裂谷
“滴滴医生”上门看病靠谱吗?
保健品投诉上升32.2% 中消协:保健食品勿乱用
今年前9个月 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
国际油价19日大跌
全国近六成城市从未开展过地下管网普查
项目施工招标公告
公招考试培训班
房 屋 租 赁
公 示
攀枝花市2015年书法篆刻临摹作品展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