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引擎”助推城市转型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助推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记
  □本报记者 陈兵

  蓝天白云攀枝花,阳光康养幸福城。

  如今,越来越多人感叹并见证了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取得的成就。城市转型发展,攀枝花艰难前行,却势不可挡。

  在这个过程中,“以电代煤”、“光伏发电”、“屋顶经济”、“金太阳”示范工程等项目的实施,一一成为了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积极助推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始终将自己定位为城市转型发展的绿色“引擎”,用优质完善的业务服务体系,以不断更新的服务手段和技术手段等,为蓝天白云下的攀枝花添砖加瓦。

  以电代煤 守护蓝天白云

  “过去,我们自备电厂平均供电煤耗392克标准煤每千瓦时,熔炼时要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攀钢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今,机组关停,居民看到了蓝天白云!”多年来,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积极宣传和推广电能替代,全力助推“阳光花城”建设。

  “空气质量,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民生重点。要让攀枝花持续好天气,必须少用燃煤,大力推广电能替代项目。”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李漾汛说,推广电能替代,以水电取代火电,有助减少直燃煤,降低二氧化硫、重金属、灰渣排放,促进经济社会安全、高效、清洁发展。

  近年来,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抓住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契机,主动参与市委、市政府大气防治行动,以“电能替代”模式助推城市转型。该公司协调相关部门,依托政府支持,在积极争取优惠政策的同时,为推广“电能替代”涉及的关停企业开展好后续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电能替代”,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开辟项目“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制,缩短内部工作流程。   (紧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以攀钢集团3台10万千瓦机组关停为例,该公司围绕关停目标,加快电网建设,调整电网规划,并新建220千伏西佛寺变电站,保证了3台10万千瓦机组关停后的用电安全。同时,积极完成涉及该火电机组关停的电网改造方案,落实促进机组关停的激励机制,主动为攀钢集团节约运营成本。截至目前,实现2015年电量增长8.3亿千瓦时,为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完成增供扩销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7月1日上午9点38分,攀钢集团公司最后1台10万千瓦机组关停,预计全年可减少电煤消耗7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2137吨、氮氧化物2033吨、烟尘排放量160吨,将为攀枝花绿水蓝天再添一抹亮色。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为加快推进“电能替代”,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取得了他们对该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同时,主动对接,加快“电能替代”实施步伐,围绕关停目标,积极调整电网规划,加快电网建设,新建220千伏西佛寺变电站保障用电安全,完成涉及火电机组关停的电网改造方案,落实促进机组关停的激励政策,为攀钢集团节约运营成本、攀枝花供电公司完成增供扩销任务奠定了基础。

  屋顶经济 光伏发电受热捧

  攀西地区日照强,是全国可开发利用太阳能最好的地区之一,在太阳能产品应用上具有非常优越的自然条件。

  近年来,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加大服务新能源项目力度,探索绿色能源发展方向,以优质、专业的全方位服务为绿色产业发展助力,在服务太阳能、分布式电源等绿色能源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7月2日,随着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下达合闸指令,西南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攀枝花学院2.1兆瓦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运。

  该项目位于攀枝花学院,是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第一批次项目。项目利用攀枝花学院21栋建筑物屋顶进行搭建,装机容量2.1兆瓦,总投资3738万元。据统计,该项目年发电量达261.01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88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933.12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3.10吨。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自受理攀枝花学院2.1兆瓦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申请以来,建立“一对一”客户经理服务机制,全过程跟踪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协调并解决了多项并网难题,为项目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并网发电。“该项目作为四川省首例成功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是典型的分布式用户侧低压并网光伏发电工程,具有零土地使用、零距离输电、用电黄金时段零排放发电的“三零特性”,为四川新能源发展开拓了新的途径,同时也将为全国无电户通电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和模式,具有普遍推广价值。”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根据计划,攀枝花市正规划建设1-2个富有鲜明特色的太阳能产业园区,建立和完善太阳能利用的技术创新、研发服务平台,逐步培育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太阳能产业,全力打造“国家级太阳能应用示范基地”,预计到2020年,全市太阳能产业产值超100亿元。

  在攀枝花市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道路上,少不了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的全面服务。

  在新能源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不断加大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宣传和服务工作。一方面,多次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另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多形式、多角度大力宣传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政策、新能源知识,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推广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同时,组织营销人员开展新型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国网公司有关分布式电源并网的“两个意见、一个规范”,提升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协同机制,营销部切实承担“一口对外”工作协调责任,加强与内部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绿色通道制”和“客户经理制”,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实现全过程跟踪服务,简化业务办理手续,减少业务流程,加快光伏并网速度。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工作的现场指导和服务,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深入了解并网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

  与此同时,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通过不断提升服务,当好用户的“电保姆”,在服务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收获无数点赞。

  近年来,该公司切实落实“客户经理机制”、“定期督办机制”、“信息沟通机制”、“绿色通道制”……在认真服务大企业中,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也将注意力转向小微企业,主动为其提供“保姆式”服务,倾情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助推了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助推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记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助推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记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助推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记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助推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记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助推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记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助推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记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助推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记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助推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记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助推攀枝花城市转型发展记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广告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闲情
PANZHIHUA DAILY
我市举行统一战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
10月份我市CPI环比下降0.1%
市委财经领导小组2015年第二次会议召开
推动强强联手合作共赢取得成果
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
城与阳光的温暖守候
自博会开幕式大型文艺演出15日带妆彩排
绿色“引擎”助推城市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