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发挥领军作用 提升产业聚集效益

  □本报记者 晏洁

  攀枝花钒钛高新区作为攀枝花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近年来每年创造出占全市15%以上的经济总量。

  如今,这个国家级高新区,又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四区驱动”之一。如何更好地激活这个“驱动”,出席市第十次党代会的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把‘政产学研用’结合起来,发挥各方优势,形成新的动能。”黄双华代表说,政府要注重政策引导,学校、科研院所要把人才培养和科研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企业要重视源头创新,并与用户建立直接联系,了解用户需求;把企业对市场的敏感和高校、科研院所对前沿科技的掌握结合起来,企业把科研中心放在学校,学校把实训基地放在企业,这样企业降低了科研成本,学生也积累了实战经验。他说,攀枝花钢铁品质优,但全国产能过剩,用户市场选择空间大,难免会压缩攀枝花钢铁的市场份额。为此,要改变封闭式、单一的生产组织模式,用集成式发展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比如,钢铁可以深加工成钢结构建筑,这样还能带动电气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苏波代表在基层工业部门工作10余年,见证了高耗能园区、钒钛产业园区到钒钛高新区的绿色发展历程。“现在,钒钛高新区青龙山已是花海一片,三角梅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绿色发展充满期待。”苏波代表建议,高新区一方面要抓好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另一方面要招大引优、扶优扶新,围绕钒钛产业发展,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大企业、优质企业,充分发挥其领军作用,提升产业聚集效益。通过绿色发展,把高新区建成攀枝花的东部新城和城市地标。

  李兴华代表建议,高新区要继续坚持明确的发展定位,突出钒钛和高新技术,在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形成自己的特色。运用好高新区这一“金字招牌”,全面梳理、深入研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财税、科技、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及这些政策在攀落地情况和运用程度,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同时,强化创新驱动,围绕加快建设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优质民品进入军工领域。全力促成实力企业与高新区相关企业战略合作,支持引导停工停产企业盘活存量、焕发生机。同时,扎实推动钒钛国家高新区及五个县(区)工业园区建设,完善功能布局,加强配套协作,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推动产业集聚式链条式发展,不断优化“两片区六园区”工业布局,加快构建“六基地两中心”。

  汪上飞代表来自钒钛高新区的兴中钛业公司,他对于基础设施的改善深有体会,“过去,公司住在西区的人才,每天5点就要起床赶到钒钛高新区上班。现在,有了丽攀高速公路只用半个小时就能到公司了。”他建议市里继续加大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目前,高新区建成工业企业95家,其中,钒钛企业43家,钒钛机械制造企业15家,钒钛配套企业33家,其他公辅企业4家。汪上飞说,现在全国每8吨钛白粉就有1吨来自攀枝花,但攀枝花钛白企业较分散,建议加快推进企业整合,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天下
   第05版:聚焦东区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大裂谷 闲情
强基固本 行稳致远
建立“大康养”发展格局 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
做精做优现代特色农业 实现“四化”发展
拓展攀枝花改革开放广度与深度
充分发挥领军作用 提升产业聚集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