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志成城,争分夺秒冲刺目标

——绿色发展的攀枝花样本(三)
  网箱少了,湖面更美了。(本报记者 宋俊康 摄)
  □本报记者 梁波 梁洪 晏洁  

  12月14日上午,我市发放首批二滩库区网箱拆除补偿款,盐边县惠民乡17户养殖户领到了278.69万元补偿款,剩余的17万元将作为他们的转产补助资金,根据替代产业发展情况陆续兑现。

  从11月10日起,惠民乡仅用17天时间,就拆除了936口、35214平方米的网箱,成为全市首个全部拆除二滩库区网箱的乡镇。

  实现50天时间拆除5.4万口、148万平方米网箱的目标,还要销售1.6万吨存鱼,这无疑是一场攻坚战。在二滩库区63平方公里的水域,这场攻坚战如火如荼。

  顾全大局还绿水

  从11月10日起,盐边县二滩库区水域上,2艘快艇全天候流动播放广播,内容包括网箱拆除的政策、补偿等。与此同时,7个相关乡镇组成数10个工作组,第一时间和每一户网箱养殖户见面,交流谈心、对接商议,让养殖户知晓网箱拆除的政策。

  “养了8年鱼,这两年刚摸到点门道,突然要拆除网箱,很不愿意,但是我从小生活在这里,看着库区水质一天天越来越差,到处都散发着鱼腥味,我又心很慌。”永兴镇养殖户李廷忠80口网箱养鱼近10万斤,为了还库区一潭清水,他主动拆除网箱。

  “这里的水污染后,武汉、南京、上海等地市民喝的水就不好,影响他们身体健康。还有就是网箱的无序发展已阻碍了库区船舶航行安全……”见到张志芬时,她快人快语,一看就是个能干人。

  张志芬是米易县得石镇的养殖户,在二滩库区修建了72口网箱养鱼,每年收入几十万元。刚听说网箱养鱼要拆除时,她和许多养殖户一样表示不能理解,担心网箱取消后,主要经济来源没了,生活会有困难。但如果再养下去,又会污染生态环境。经与家人商量,为了子孙后代,还库区青山绿水,决定第一个带头自发拆除网箱,绝不拖后腿。就这样,她2天把鱼卖完,2天就拆除了网箱。

  像李廷忠、张志芬这样的养殖户还有很多,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牺牲眼前利益,着眼长远利益和生态文明大局,主动拆除网箱。渔门镇朵古村养殖大户熊章才数天拆完322口网箱;惠民乡银河村养殖户李伦俊把去年就买好的数千元网箱器材当废品处理,没有放到库区套取补偿;养殖大户郭祖鑫连续5天卖鱼到凌晨3点,低价处理了自家的数万公斤存鱼……

  健全制度重执行

  “12月30日前,所有库区网箱全部拆除完毕,这是市里下的死命令,没有任何条件可讲,盐边县面积太大,牵涉面太广,时间已紧迫到必须争分夺秒的地步了。”盐边县水产渔政局局长龙正刚告诉记者,从11月9日起,盐边县委、县政府把网箱拆除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紧迫工作,总体思路是依法依规,制度健全,有条不紊,要素保障,和谐拆除。

  11月10日至20日,盐边县连续出台7个网箱拆除的文件,明确拆除、存鱼销售、补偿等工作,并要求7个相关乡镇各项任务要精确到天,每日18:00前汇总上报。

  举措有方,执行有力,追责到人。盐边县29名县级领导以及52个部门的近50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7个网箱乡镇的党政干部,全部奔赴网箱拆除一线靠前指挥。

  12月8日,记者前往盐边县网箱数量、面积和养殖户最多的渔门镇采访,途中记者陆续给镇长王强打了7个电话,一直都占线。刚见到王强时,他第一句话是:“现在我们连街上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都抽到库区拆除网箱了。”此次,在渔门镇由2名县领导、4个县级部门及镇、村组干部共计200余人组成了7个工作组、若干小分队分赴48万平方米水域,指导287户养殖户,拆除13339口网箱。

  起早贪黑打硬仗

  “坐船入库装鱼特别冷,寒风迎面而来,再厚的棉衣也不管用,但是大家谁也没有退缩,力争早日完成任务。”12月14日,在二滩库区阿不啷当沟码头见到米建军时,他那布满血丝的眼睛掩饰不住疲惫。

  米建军是米易县取消二滩库区网箱养鱼领导小组办公室得石片区联络员,主要负责养殖户网箱中存鱼销售和转运。

  从11月14日起,他便住进得石镇一家小旅社,每天早上8时和同事准时来到阿不啷当沟码头开展工作。组织商贩与养殖户对接销售信息、现场验鱼、称重装车……每天,他们都跑前跑后,有时忙得连中午饭都没有时间吃,等到晚上才吃。吃过晚饭,又接着干,通宵达旦也是常有的事情,“5+2”、“白+黑”全天候投入工作。

  一天晚上11点,米建军刚睡下,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我家1.5万斤丁桂鱼运到码头了,没看到收购商和吊车师傅……”电话里,草坪村养殖户谢琼华急促地说。米建军立即四处联系收购商和吊车师傅,并于次日凌晨1时许开着自家的车去接吊车师傅。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隆冬深夜,库区刺骨的寒风吹在身上,冷得米建军直哆嗦,但看着一篓篓鱼装车,他脸上露出了笑容。5时许,谢琼华家的鱼全部装车运走。“很值,距离任务完成又进一步!”米建军高兴地说。

  拆除网箱,最大的困难就是存鱼销售。以盐边县为例,32981口网箱里养有花鲢、青鱼、罗非、江团等20多个品种的鱼,价格不一,品相不一,位置不一,销售难度较大。为此,盐边县成立了3个成鱼促销专项工作组。第一个组,由县经信局、团县委到成都、重庆、广州等地开展促销工作;第二个组由县工商联到市区各大企业、学校、医院开展成鱼促销工作;第三个组由县妇联到县内学校、医院、集贸市场开展成鱼促销工作。与此同时,市县新闻媒体、县乡也通过微信、微博发布售鱼信息。

  “这是个技术活路,以前没有干过,刚开始的时候,干得慢,我们一个组7个人拆10口网箱要花6个多小时,慢慢地就积累了很多经验,现在拆除10口网箱要不了2个小时。”韦堂才是一家建筑公司的建筑工,他所在的公司承担了渔门、惠民的网箱拆除。11月20日,正在渔门拆除现场作业的他告诉记者,在县、乡(镇)工作组的协调配合下,如今公司的20多个人已经从最初的两个组,分成了5个组同时作业。

  在各方齐心协力下,网箱拆除和存鱼销售势如破竹。市取消二滩库区网箱养鱼领导小组办公室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晚,共拆除网箱41588口,销售存鱼1.47万余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绿色发展的攀枝花样本(三)
~~~——绿色发展的攀枝花样本(三)
~~~——绿色发展的攀枝花样本(三)
~~~——绿色发展的攀枝花样本(三)
~~~——绿色发展的攀枝花样本(三)
~~~——绿色发展的攀枝花样本(三)
~~~——绿色发展的攀枝花样本(三)
~~~——绿色发展的攀枝花样本(三)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广告
东区提前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稳中求进 奋发有为
众志成城,争分夺秒冲刺目标
突出反映当前“三农”新变化新特点
我市全面完成2016年棚改任务
西区强化屠宰监管
品尝特色美食 感受仁和味道
东方明珠,等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