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本暖心的幸福账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记
  □本报记者 贺欣

  2016年,我市继续推进以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等为主要内容的10个大项、144个分项的民生工程以及19件民生大事,一大批惠及群众、市民关切的事项得以解决,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截至2016年11月底,已有118项民生工程、13件民生大事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市民生工程及民生大事建设资金共执行5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22.7%。

  贫困户过上新生活

  2016年12月22日一大早,仁和区务本乡,山里的晨雾还未散去,何文元就来到自家猪圈。看到30多头仔猪挤在一起活蹦乱跳,他松了一口气。“这些仔猪再过一个多月长成半大猪就可以出栏了,今天有点降温,万一受凉生病就麻烦了。新修的猪圈保温效果就是好。”何文元加了几勺猪食,转身又去鸡舍查看。

  何文元是大火山村飞机湾组村民,也是村里重点扶持的贫困户。2015年前,他家四口人仅靠低保金和种花椒的微薄收入生活。2016年,务本乡加大精准扶贫力度,何文元也发展起种植养殖业。他利用政府补贴的6000元建起了40平方米的新猪圈,又靠1500元补助买了3头半大仔猪,就在去年12月,这3头猪出栏给他带来了6000多元的收益。现在何文元的猪圈里有4头母猪30多头仔猪,光是养猪一项,一年收入就过万元。除了养猪,何文元还喂了40只鸡、一头黄牛。“最近我又申请了1万元政府贴息贷款,准备再买一两头黄牛来养。”尝到了甜头,何文元对搞养殖信心满满。

  还是依靠政府补助,何文元2015年种下的1000多株芒果苗已郁郁葱葱,2018年就将挂果,之前种植的花椒树也将进入盛产期。何文元估算了一下,2016年种植养殖收入共计有4万多元,这是他以前根本不敢想象的。

  除了经济上的增长,何文元家的居住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2016年,他用政府补助的1.1万元农房风貌打造资金夯筑了门前堡坎、硬化了院坝、改造了厨房、新建了卫生间,这个彝族家庭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

  “我以前成天没事干,现在每天忙都忙不赢,这全靠政府的政策好,让我们生活有了盼头。”何文元由衷地说。

  何文元仅是大火山村28户贫困户精准脱贫的一个代表。2016年,大火山村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举措,全村水利、道路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在对口帮扶单位的扶持下,大力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全村现已发展芒果、青花椒、清脆李近2000亩;为51户农户新建了猪圈,为28户贫困户赠送了仔猪,帮扶的鸡苗、肥料、饲料等也都一一发放到位。

  作为民生工程重点之一,我市2016年扶贫解困成效明显。截至11月底,对照省定贫困对象退出标准,我市计划退出的20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已低于3%,已完成减贫6457人。同时,将精准扶贫对象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扶贫开发和就业援助脱贫的1785户、4419人纳入低保兜底救助,累计支付救助金749.24万元。

  无房户圆了住房梦

  2016年10月12日,对于仁和区五十一街道大河南路社区居民石继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因为结婚10多年来,他还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而就在这一天,他拿到政府分配给他的廉租房钥匙。

  在大河南路社区,石继一家属于典型的低收入家庭。他以前在五十一木器厂上班,2000年单位改制后下岗并一直靠打工谋生,结婚生子后,也没有能力购买住房。“多少年了,我们都是租本地农民的房子住,一家三口就生活在两间30多平方米的单间房里,没有厨房厕所,连做饭都只能和别人共用公共厨房。”石继说。

  政府的廉租住房政策为像石继这样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圆了住房梦。经过几次申请摇号,2016年4月,石继如愿分到位于仁和区云盘路12号的一套新建廉租房,每月仅50元的租金完全在他的承受范围内。

  2016年,仁和区有185户困难家庭分配到廉租房。自2007年实施廉租住房政策以来,仁和区已有993户低收入家庭通过廉租房圆了住房梦。未来,仁和区还将继续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做到城镇低保和低收入无房家庭住房保障全覆盖。

  2016年,市政府继续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兼顾、民生优先的原则,将百姓安居工程作为“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手段,通过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着力改善城乡群众居住条件,百姓安居步伐进一步加快。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市4743套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货币化安置完成1272套,完成率100%。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记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记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记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记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记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记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记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记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记
~~~——我市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记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评
   第04版:要闻 天下
   第05版:聚焦东区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微观
一本暖心的幸福账
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入户登记全面展开
我市建筑施工企业资质 实行无纸化审批
我市7家商品储备 企业获免税资格
让精准帮扶对象过个暖心节
我市10多家企业报名参与评议活动
西区敲响反腐警钟
我市卫生计生系统以测评为抓手不断提升行业美誉度
攀钢高层次人才结对培养基层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