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周六文艺大讲堂
听刘成东讲“端午节纪念屈原”

  本报讯(周琼 报道)又临一年端午时,情浓粽飘香,作为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文化节日之一,你对端午节了解多少呢?5月20日(本周六)上午,攀枝花诗人刘成东将作客“文艺大讲堂”,作主题为“端午节,攀枝花人最应当纪念屈原”的讲座。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流行于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的缘起,流传最广的说法是纪念屈原。屈原是战国末期楚国丹阳(今湖北秭归)人,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屈原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却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馋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流放期间,屈原写下了忧国忧民的《离骚》《天问》《九歌》等诗篇,独具风貌,影响深远。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都城,屈原写下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自尽。为了寄托对屈原的哀思,人们纷纷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糟蹋屈原的尸体,后来就演变成了吃粽子的习俗。

  刘成东,本市著名诗人,著有诗集《黑月亮》《体验》《高原》《阳光如水》和散文集《夜雨心窗》等,其中《体验》获第三届“四川文学奖”。2002年当选攀枝花市作家协会主席。

  攀枝花文学院与6位作家签约

  本报讯(周琼 报道)5月16日,攀枝花文学院举行2017年度文学创作项目签约仪式,石阶、刘兴明、徐甲子、沙马、马飚、俞飞鹏6名作家成为攀枝花文学院2017至2018年度签约作家,攀枝花文学院为每位作家指定了指导老师。

  为繁荣攀枝花文学创作,吸引文学人才,培养文学新人,打造攀枝花文化品牌,组织创作和推出一批反映彰显城市文化,体现时代风格和气息浓郁的文学作品,此前,攀枝花文学院面向全市公开选题招标,共收到来自全市的12件申报选题。经现场答辩,专业委员会评审,确定了6个年度签约项目——石阶的农村题材长篇小说;刘兴明的反映脱贫攻坚的长篇小说;徐甲子的反映攀枝花三线建设的小说;沙马和马飚的本土地域特色诗集;俞飞鹏的砚文化随笔集。6名作家均是攀枝花文坛的骨干,有较强的创作实力和丰富的创作经验。

  在签约仪式上,攀枝花文学院指导老师们和作家们进行面对面的坦诚交流,对作家们的创作选题和创作大纲进行审读指导,希望作家们在文学院提供的创作环境中,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艺术震撼力强的精品力作。

  市文联主席李平表示,签约作家这种方式体现文学创作导向,突出文学创作精品工程,引导推动重点题材创作。希望作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书写生活,创作出文学性突出的作品。

  据悉,自2008年以来,攀枝花文学院推出签约作家项目,至今已有9批、45人签约,推出了一批在省内有影响力的作品,包括召唤的长篇小说《黑丧鼓》,石阶长篇小说《空谷》,以及龚学敏长诗《钢的城》,曾蒙诗集《故国》等,促进了更多优秀文学精品产生,推动了攀枝花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综合
   第05版:民生社会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闲情
巾帼执笔 荷香墨榭
本周六文艺大讲堂 听刘成东讲“端午节纪念屈原”
一把蒲扇两家亲
赵光灿:一片绚烂的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