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光灿:一片绚烂的夕阳红

  赵光灿在攀枝花公园打磨作品。
  □本报记者 吴晓龙 文/图

  四季春色攀枝花,这是我们的康养家;

  青山绿水阳光媚,温暖花城甲天下;

  没有严冬与酷暑,没有雾霾和风沙;

  依山伴水花城美,鸟语林中我的家;

  物产丰富样样有,你想吃啥就有啥;

  水果蔬菜四季产,冬天还吃鲜枇杷;

  生态康养人长寿,幸福走过百年华。

  这首赞美攀枝花的歌曲《康养之家攀枝花》,自今年2月问世以来,已经在阳光花城部分的社区传唱开来,尤其在东区紫荆山社区越唱越响亮。它唱出了攀枝花的美,唱出了攀枝花人的自豪和幸福,成为助推加快建设“中国康养胜地“的号角。目前,《康养之家攀枝花》已排成广场舞、制成光碟,在全市推广。

  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就是2016年度被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评选为“四川好人”的攀枝花市东区紫荆山社区文艺志愿者、紫荆花艺术团团长、市公安局退休干部赵光灿。

  自幼热爱文艺创作

  今年71岁的赵光灿,出生于川北丝绸之乡南充。自幼听着“嘉陵江号子”长大的他,对诗歌和文艺有着一种特殊的迷恋,梦想着将来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然而,事与愿违,他所从事的工作却与文艺无缘。

  1970年12月,十九冶到南充招工,赵光灿光荣地加入了开发建设攀枝花的队伍。在十九冶四公司,他当过工人,做过党支部书记等。那个年代,职工们的文化生活相当贫乏。为鼓舞斗志,赵光灿努力学习和写作,创作出了快板书《咱们的好班长》等文艺作品。

  1978年,赵光灿调市公安局机关。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他坚持创作,工作之余常常到基层观察和体验生活,在公安机关的20多年时间里,先后创作出了小品《保密》《交警老杨》《口红》《警嫂》《这个牌子不能丢》《人民警察》《无上荣耀警魂》《我们共建幸福家》,以及电视片《为了你的平安》《钢城刑警》等10多部反映公安干警生活的文艺作品,深受干警们的欢迎。其中,小品《保密》获1992年中国戏剧杂志征文二等奖;电视片《为了你的平安》获省公安厅公安题材电视片展演三等奖;电视片《钢城刑警》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并获奖。

  用文艺感染人引导人

  2003年,赵光灿退休。闲不住的他,主动找到所在的紫荆山社区报名,当了一名社区文艺志愿者。

  花甲之年的他,除阅读大量音乐书籍外,还四处拜师学艺,把社区文化活动建设当作自己的事,全身心投入其中。他和社区的文艺志愿者搞创作、排节目、做演出,用诗歌、歌曲、舞蹈、快板、话剧小品等形式,在社区、广场、公园等地开展文艺活动,大力宣传阳光花城城市形象,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受市民的好评。

  没几年时间,赵光灿和他所的紫荆山社区志愿文艺队,就成了全市社区中一支响当当的队伍。不仅在本社区,就连远在金江、仁和、清香坪、瓜子坪等地的文艺爱好者们,都来参加活动,文艺志愿者由当初的几人发展到了现在的50多人。2011年3月,紫荆山社区成立紫荆花艺术团,赵光灿任团长。随着队伍的不断扩大,去年5月,紫荆花艺术团注册成立了紫荆花文艺创作演艺协会。

  这些年来,赵光灿带领文艺志愿者主动深入市强制戒毒所各大队,了解体验生活,将活的真实案例编排成话剧、小品、歌曲、诗歌朗诵与舞蹈等,在“6·26”禁毒日、戒毒所春节联欢会上,与戒毒人员同台演出。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一声声震撼人心的呼喊,一组组令人痛心的画面,一道道饱含希望的目光,深深地震撼着戒毒学员及其家属的心灵。演出中,台上台下哭成一片,戒毒学员纷纷表示一定要远离毒品。

  从2011年到2016年的6年间,文艺创作演出协会共帮教戒毒学员310人次,编创和辅导文艺节目30个,在戒毒所等地演出20余场次。今年3月,该项目被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最佳文明劝导帮教戒毒”项目奖。

  在创作中放飞梦想

  自2003年以来,赵光灿和紫荆花文艺创作演艺协会的志愿者们,活跃于传播先进文化的群众舞台,多次上北京、去成都、下厂矿、跑乡村、进社区、到部队,传递正能量,演出达70多场次,将歌声传遍了四方,受到广泛称赞。

  在攀枝花工作生活了40多年的赵光灿,既是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参与者,又是攀枝花发展壮大的见证人。他对攀枝花有着深厚的情感,退休10多年来,在社区文艺舞台上,他不仅圆了自己的文艺创作梦,更实现了人生价值。

  2011年,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赵光灿创作歌词《党旗》,经市音协主席杨斌谱曲后,在社区广泛传唱。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创作了《葵花向太阳》《老百姓这面镜》两首歌曲,并制成光碟在电视台播放。其中,《老百姓这面镜》获2014年全国音乐展演词曲创作金奖。在“中国梦”学习宣传活动中,赵光灿激情创作了歌曲《中国梦》和《中华盛世万古铭》,分获2013年和2015年全国音乐演唱词曲创作金奖,同时,被选为优秀歌曲在全国出版发行。他创作的歌曲《拜托明月捎个话》和《中国梦一家亲》,被选为2011年全国优秀歌曲在京展演,并由中国文联在全国出版发行。其中,《拜托明月捎个话》获全国金奖。他还自费3万余元,将创作的歌曲《攀枝花》和《历史铭记耀中华》,交由专业音乐部门编曲、演唱,制成光碟,在纪念攀枝花建市50周年之际用于公益宣传,受到市民的点赞。到目前为止,赵光灿所创作的60余件作品中,已有10余首歌曲被中国文联出版社选为优秀歌曲,有7首歌曲获国家金奖。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创作的道路上,在社区文艺舞台上,71岁的赵光灿不会停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综合
   第05版:民生社会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闲情
巾帼执笔 荷香墨榭
本周六文艺大讲堂 听刘成东讲“端午节纪念屈原”
一把蒲扇两家亲
赵光灿:一片绚烂的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