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核多元,共治共享——

新源路社区:点亮居民多彩生活

  □本报记者 陈旭耀

  多元的人口结构与社会需求呼唤着多元化的管理与服务。炳草岗街道新源路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作为牵引力,以社会组织作为推动力,以创新机制作为撬动力,探索出“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体系,点亮了居民的多彩生活。

  构建治理新体系

  共同推动社区建设

  近日,炳草岗街道新源路社区学府花园小区会议室举行了小区“一事一议”民主协商会,小区活动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及物业公司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小区电梯维修一事进行讨论。

  新源路社区是2016年4月才成立的社区,2017年3月完成了社区“两委”的选举工作。成立之初,社区党委就敏锐地意识到,社区建设和服务必须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社区开展居民活动必须坚持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社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必须坚持走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之路。

  在这一理念的引导下,通过不断摸索总结,新源路社区创新提出和构建起“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一核”即以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以“法治、德治、自治”三治为根本,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为载体,以“便民网、网格化、互联网”三网为服务渠道,实现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当天的“一事一议”民主协商会,就是这一社区治理体系的具体体现。实施“社区论坛”项目,社工引导、书记主任带队开展“一周一次居民面对面”,对小区重大事项实行“一事一议民主协商”,对小区服务实行“一项目一提案评比”,培育和孵化更多的居民骨干,实现让居民做主,让居民发声,共同推动社区建设。

  将支部建在小区,构建社区治理之“核”,是新源路社区构建“一核多元”社区治理体系的基础。坚持“法治、德治、自治”并举,以12个“小区楼盘”为单位,一个小区一个特色,通过支部引领,成立业主委员会、居民小组和文娱小组,选出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和社区带头人物,在解决小区内各类矛盾争端、促进邻里和谐、协调业主与物业公司关系等方面都发挥出重要作用。

  在创新中抓党建

  社区生活悄然蝶变

  修剪枝叶、清扫地面……在新源路社区,类似的党员志愿者活动总会定期和不定期在各个小区内开展。

  实施“党建一家”服务项目,成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把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组织起来,设立党员示范岗,发动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实施党员“七一益家”行动,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建“党建e+”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学习制度,30%离退休党员线下学习、70%的下岗再就业党员、外出党员线上学习,实行痕迹管理,动态关注党员的思想状况,加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网格化”管理让社区的服务和管理更加精细,以“便民网、网格化和互联网”三网为服务渠道,新源路社区打破以往的“原因—结果”这种直线的思维模式,依托“互联网+”做好大数据分析,用聚量之后统计出来的结果导向,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利用“网格化”,精细地获取和服务居民群众;依托“便民网”,贴合居民群众的医、食、住、行等生活、休闲、娱乐需求,获得群众的广泛认可。

  每周,居民胡群英都会抽出一天时间到社区学习古筝,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已经能简单弹奏几个曲目,小小的成就鼓励了她继续学习的热情,更激发了她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以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三社”联动为载体,实施的“邻里坊”服务项目让胡群英尝到了甜头。

  为了让辖区居民之间广泛交往交流,新源路社区与各类社会组织以阵地换服务的形式,开设了古筝、古琴、茶艺、书法、舞蹈、瑜伽等公益课,并建立公益活动积分制,在每个班级推选出公益班班长,由班长组织班级活动及动员参加公益课的居民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平台。

  目前,社区共有社会服务组织12个,把居民需求作为社区建设的源头,把社区组织变为社区资源,广泛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和品牌化的服务,满足了居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社区居民关注社区、融入社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社区生活发生悄然蝶变。

  新源路社区在创新中抓党建,以发展之效检验党建,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促共进,创造了令人称道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模式,谱写了社区党建工作的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一核多元,共治共享——~~~
一核多元,共治共享——~~~
一核多元,共治共享——~~~
一核多元,共治共享——~~~
一核多元,共治共享——~~~
一核多元,共治共享——~~~
一核多元,共治共享——~~~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综合
   第03版:文件
   第04版:要闻 天下
   第05版:聚焦东区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乐活
新源路社区:点亮居民多彩生活
打赢“两大硬仗” 东区在行动
趣味活动迎新春
“三项机制”维护农民工权益
东区“五个一”抓实廉洁教育推动作风转变
“三优化”提升环保审批水平
东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