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想妈妈”石慧芬:
因为爱,所以坚守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汪军 施雨岑)“尽我所能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这就是我的梦想。”在特殊教育学校坚守18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石慧芬坚定地对记者说,“未来,我也不会离开这里。”

  石慧芬是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数学教师、六年级班主任。在这所学校里,大多数学生在听力、语言、智力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缺陷或障碍。现在,学校32名教师,守护着这里的121个孩子。有时被学生喊“妈妈”的石慧芬,在这里工作时间最长。

  “他们想读书,他们需要知识。”石慧芬代表说。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越来越好。学校现在有丰富的书本读物,平时还为学生组织一些课外活动,老师也有了外出参加培训学习的机会。

  在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的课程除了语文数学这些基础课,还有一些特色课程和康复课程,如:口语训练,肢体康复……“我们要花更多精力去教会他们一些技能,让他们越来越自信,离开学校后能更好融入社会。”石慧芬说。

  务川特殊教育学校是九年一贯制,考虑到孩子们的实际情况,一位老师需要将一个班级从一年级带到九年级。石慧芬在这里坚守18年,师生之间相处的点点滴滴,既滋润学生心田,也让她自己无比感动。

  前两年,一名毕业生离校,坐上车已经走出几里路,又下车跑回学校门口,向石慧芬喊了一声“妈妈”。“现在,这个孩子在贵阳上高三,成绩一直在班级里名列前茅。”说到这里,石慧芬眼中泛起骄傲而幸福的泪花。

  “离开学校的孩子们,无论走多远,我一直都很牵挂;我会一直在这里,守着那些心怀梦想的孩子。”说出这番话的石慧芬,有着无比温馨而坚定的目光。

  对于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来说,走出校门就业是一个难题。她希望社会更多关注他们,给予他们更多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相关部门应广泛搜集信息,为他们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

  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石慧芬很想念千里之外的孩子们。她现在带班的六年级9名学生,也等待“妈妈”回家。等到两会结束后,她打算多和兄弟学校交流,增加调研,进一步提升教学本领,让孩子们更好成长。

  “孩子们的梦想在,我就一定在。”石慧芬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综合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阳光米易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乐活
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
全国人大环资委: 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监督
民法典各分编有望今年下半年 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全国人大财经委: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好支持制造业
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和特色资源
“梦想妈妈”石慧芬: 因为爱,所以坚守
用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品质革命”
科研创新需要“团队土壤”
森林发展也应转向“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