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吹响“两大硬仗”集结号 谱写“四个米易”新篇章

创建文明城市,米易在行动。
  2月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交通建设“两大硬仗”动员部署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凝聚全市力量,以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两大硬仗”,为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2月8日,米易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提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吹响了全县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交通建设“两大硬仗”的集结号,为谱写“四个米易”构筑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号角声经久未息,前进的步伐坚定有力。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新的时代要求,米易县将以怎样的行动把蓝图变为现实,续写属于米易的美丽、繁荣与和谐?

  □本报记者 周翼 文/图

  全力以赴 再擂“创文”进军鼓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3月5日,米易县政务服务、民政、法律、环保、交通等20支志愿服务代表队,和来自各条战线的志愿者近600人在激情广场庄严宣誓。当天,米易县举行“创全国文明城市 志愿服务在行动”暨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展示交流活动启动仪式,汇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力量。

  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总抓手,2018年,米易县将着力抓好“八大建设”,开展“七项行动”,再次擂响“创文”硬仗的进军鼓。

  何为“八大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米易县将从理想信念、乡风文明、经济民生、社会环境、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长效常态机制等8个方面重点突破,全面夯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础。

  “八大建设”与“七项行动”紧密相连,在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基础上,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开展社会舆论引导行动。通过多样化的传播渠道宣传文明知识、颂扬文明行为、评议不文明现象,引导群众讲道德、讲文明、讲卫生,举行“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主题活动、“市民素质提升”讨论活动、“学文明礼仪、做文明市民”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培育市民讲文明、守公德、重美德的社会风尚。

  ——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以“学礼仪、树形象、重细节、讲文明”为重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纳入整体教育体系,并充分运用市民手册、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道德规范来调整、引导和约束市民行为,让文明规范和精神道德的正能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开展道德典型示范引领行动。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开展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做好市级、省级道德模范候选人和“攀枝花好人”“四川好人”推荐,力争有一批市民入选全省、全国道德模范和“四川好人榜”“中国好人榜”,树立道德标杆,引导市民崇德向善。

  ——开展志愿服务普及提升行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实践行动。围绕《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总体要求,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开展爱国教育、感恩教育、传统文化和勤劳节俭教育,努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专项行动。以“创文明城 做文明人”为主题,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米易人”“全民阅读活动”“节能环保宣传教育行动”“文明餐桌行动”“清洁美丽家园行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等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深化拓展文明创建行动。积极推进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建设,开展示范市场、示范店创建活动,并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深化“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活动,助推幸福美丽乡村建设。

  明确任务 编织致富交通网

  如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关乎“颜值”与“气质”的硬仗,那么打好交通硬仗就是提升“内涵”与“实力”的点金石,解决交通难题,将是一场事关长远发展大计的硬仗。

  这场战役的战场遍布米易全县,从城区周边的成昆铁路复线到省道214,从县道乡道“断头路”到村组道路的硬化工程,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便捷、畅通是这场战役取得胜利的落脚点。

  立足交通发展实际,适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强安宁河谷走廊的通达能力,满足主要经济承载区之间的交通联系需求,米易县将以四川省境内国省道升级申报为契机,最终构建起以盐米路、会米路、德盐路南段为“三横”,以S214、S214复线、成昆铁路、成昆铁路复线、G5高速为“五纵”的“五纵三横”路网格局,以形成交通“黄金通道”,满足主要经济承载区与运输通道之间交通联系,形成黄金纽带。

  争取政策方面,通过积极与市上协调,争取米易通用机场、G227国道升级改造、S214省道改善提升项目,协助做好成昆铁路复线建设,积极申请将会理—米易—盐源—木里—青海界高速公路纳入国高网或省高网规划。二滩环湖公路28公里硬化工程、坊田大桥拆除重建工程、西攀高速公路米易互通匝道收费站扩能改造工程、会米路老新山至官鼎段7公里道路改建工程、米易县新汽车客运站建设……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将为米易县域经济提档升级提供更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与此同时,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成区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指标要求,米易县还将增配4辆城市公交车,城市公交车数量达到31辆,并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交通,试验、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

  打好“两大硬仗”,重在落实。市委明确了“两大硬仗”的时间表、任务图后,米易县上下着力压实责任、细化分工,以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两大硬仗”,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枢纽,为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为全力打造阳光、激情、活力、生态“四个米易”注入新动能,谱写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综合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阳光米易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乐活
吹响“两大硬仗”集结号 谱写“四个米易”新篇章
凝聚全县妇女力量 助推“四个米易”建设
米易完成2018年 防雹工作培训
“一对一”帮扶贫困儿童
扮靓米易 共建文明城
“阳光问政”促作风转变 重拳整治行业“微腐败”
米易创新物业管理共建和谐宜居小区
党群热线“不打烊” 真情服务暖人心
三月花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