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龙春色无限美

  □李世成

  初春时节,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黄龙景区。

  春天的黄龙景区,没有太多的鲜花。乍暖还寒之中,雪山依然银装素裹,大地片片绿色的呈现,让游人感到了春天到来的美丽……

  位于阿坝松潘县境内的黄龙景区,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黄龙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再加上滩流、古寺、民俗而被称为“七绝”。

  踏进景区的第一步,但见眼前林木葱茏,远方雪山高耸,在蜿蜒起伏的栈道两边,白雪之中野花盛开,阳光之下绿草茵茵。四周极具藏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房星罗棋布,错落有致,特别是那满目的经幡,似彩旗般飘扬在天空,令人心生敬仰。

  远眺广袤的天际,山中有云,云中有山,山峦叠嶂,云雾缭绕。那清澈见底的五彩池中,倒映着白皑皑的雪山,绿油油的树木,天地一色,一尘不染,透明洁净,让游人心灵得到洗礼。

  据说,到了春末夏初,在空中俯看黄龙,大山峡谷因地质变迁演变成的大小海子和瀑布、金黄色的地貌,从3800米的高山上蜿蜒而下,犹如一条巨龙匍匐峡谷,“黄龙”也由此而得名。景区最高处就是美丽的五彩池了,自然形成的大大小小宛如梯田般的彩池,让人仿佛身在仙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叫绝……五彩池的颜色各不相同,或白、或绿、或蓝、或黄、或紫,海子如繁星点点,似梯田层峦叠嶂、神秘清澈,似仙女撒下的颗颗珍珠,散发着熠熠光芒。

  “黄龙是我们藏家的骄傲,这雪山在我们眼里是圣山,可灵着呢。”热情好客的导游卓玛姑娘笑容可掬地说。我气喘吁吁地问卓玛:“灵在哪里?”卓玛表情严肃地回答:“你多看看那高高的雪山便知道了。”从姑娘那双深邃的眼中我好像读出了什么——这雪山,就像冰山上的雪莲花,清纯而美丽。

  高耸的雪山,明镜的湖泊,一直是藏族人民心中的图腾。漫步在长长的栈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真是让人的心境清亮如镜。特别是亲眼目睹那些由喀斯特地貌形成的遍布大峡谷的黄色钟乳石,正是刚烈与柔情的融合。

  黄龙的水,清洌、澄绿,富有一种深潭的韵味,好似生命的无限延续……那矗立的山峰、凝翠的丛林、流淌的小溪,灵动而美妙,惬意而舒展。

  站在五彩池边,卓玛姑娘的话又回响在耳边——我凝望那高高的雪山,阳光下,泛着银色的峰恋云雾缭绕、巍峨伟岸……几许阳光透过云雾倾泄在雪山的树木、藏柳上,似国画般浸染着我的思绪,这山与水的融合,树木与瑶池的交织,构成的一幅和谐美景,令我心生感叹。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站在这片雪域高原的净土之上,看风景如画、溪水如诗,黄龙的春色之美,怎能不永记于心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综合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阳光米易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乐活
王娟:为孩子们画画很开心
香嫩藕丸子
让书房飘窗 扮靓爱家
黄龙春色无限美
难忘老北街的“萝卜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