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攀枝花学院医学院大器铸成
临床医学本科跻身一本方阵

  韦会平博士指导学生“大创活动”。
  中国(四川)——尼泊尔卫生医疗人员研修班。
  显微数码互动实验教学。
  砥砺前行八年路,天道酬勤大器成。日前,一个重磅好消息传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发文,攀枝花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被纳入2018年一本招生。这不仅是对攀枝花学院教学实力的认可,更让攀枝花又增加了一张城市名片。

  八年打造优质本科专业

  作为当地唯一的一所医学院校,攀枝花学院医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德技双馨,博学专精”的办学理念,时刻牢记“明德砺志,博学笃行”的校训,致力培养高素质、业务精、有担当的医学人才,倾力打造优质的本科专业。正因如此,该院仅用8年便走完了省内外其他诸多院校20多年甚至30年才能走完的路,使临床医学专业成功跻身本科一批次招生专业。

  据了解,该院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获批于2010年。2011级学生从生源入口质量来看,当时就与川内其他本科一批次院校的录取分数相差62分,而与985、211的这些重点本科院校更不可同日而语,录取分数相差高达145分以上。

  巨大的差距并没有让医学院的顶层设计者们退却,反而激起了他们逆水行舟、迎难而上的决心。他们要和全体师生一道,讲好一个临床医学专业的“攀枝花故事”。

  在5年本科教育阶段,医学院不仅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力使医学生掌握相应的医学知识,对教师更是十分严格,规范教学过程各环节,务求精益求精,不留遗患。教授预防医学的魏小庆老师说,为了培养出高素质医学人才,医学院可以说是非常拼,从院长到工作人员都有教学任务,他本人其实还是院办公室主任。“既然定下目标,就得全力以赴。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缩小与别人的差距,打造出属于攀枝花的学科专业品牌。”他如是说。

  如今,8年过去,医学院师生的心血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省教育考试院的文件既是明证,更是褒奖。

  多一分耕耘便多一分收获

  该院师生笃信,只要肯努力,就会离奋斗的目标越来越近。理想的实现,取决于信念的坚持和坚守。

  该院第一届毕业生通过5年的学习和3年的规培,今年刚好也是8年,他们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呢?

  今年4月3日,攀枝花学院接到了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反馈的该校《2017年医师资格考试学科成绩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攀枝花学院医学院2016届(2011级)临床医学本科生参加的2017年全国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达81.44%。该成绩远高于西部片区考生通过率(72.32%)和全国考生通过率(74.29%),已十分接近国内211高校的考试通过率(83.37%)。

  这就是8年来医学院全体师生努力的回报,虽然当初入口质量不算高,与国内其他一本高校差距明显。但经过8年不懈的努力,这个差距已大大缩小甚至已超过部分一本高校。

  须知,当今全国医师资格考试已成为衡量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质量与学生素质的重要标尺之一。近年来全国医师考试平均通过率为70%左右,而攀枝花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普通本科院校,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这不仅需要学生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学校坚持严格的质量管理和教师的悉心指导。“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坚持的,就是以培养应用型高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为目标,以培养医学生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以实施卓越医生培养计划为契机,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使学生具备良好的医师职业精神和人文素养,扎实的临床专业理论基础和坚实的临床实践力。”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并且,通过在攀枝花8年的学习和生活,不少外地学生爱上了攀枝花。据教授机能学的李瑞丰老师说,她的学生刘孟、花桂民等均已在攀枝花买房定居。而一位叫唐金婕的女生则亲口对记者表示,攀枝花空气好,阳光好,水果好,人更好,毕业后为什么不留在这里发展呢?说不定这里比外面更有前景哩!

  为攀枝花康养产业尽一份力

  2017年12月,医学院承办的2017年中国(四川)—尼泊尔卫生医疗人员研修班开班,该班是攀枝花市首次承接国际培训项目(也是四川省首次在成都以外地区举办的国际培训),是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对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对外交往、互访的新平台,提高攀枝花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为做好本次培训,对外宣传好攀枝花,让更多的人了解阳光花城、康养胜地,了解攀枝花正在做好的“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医学院负责授课的9位老师还专门学习了攀枝花市情及相关知识,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耐心讲解,终使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不仅如此,医学院还发挥院校科研实力,紧紧围绕“康养+”产业链,坚持康养产品研发,不断拓展新领域。

  芒果是攀枝花最具特色的生物资源。为此,以该院韦会平博士为主的科研团队专门开展研发工作,他们将芒果独特的营养及药用保健价值与攀枝花蓬勃发展的康养产业紧密结合,创建了国内第一个专门从事芒果养生产品研发的科研平台“攀枝花芒果养生产品研发中心”,其研发的新型芒果保健品已形成四大系列12个品种,正在逐步转化投放市场。

  与此同时,该院在培养康养人才上更是不遗余力。近年来,该院邀请医院、社区、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共同参与修订医学人才培养方案,增设了全科医学、老年医学、社区医学、康复技术等康养类课程,专门开设了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中华养生学、中药炮制学等康养类慕课,注重将学生课堂所学的医学、药学知识与攀枝花特色药物资源开发利用、康养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指导学生参与康养相关科研及创新创业活动20余项,其中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5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攀枝花学院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纳入一本招生,既是对学院的认可和鼓励,更是莫大的期望和鞭策。“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协力,一定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该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信心。  (庞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学习与实践
   第04版:天下
   第05版:聚焦东区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微观
凤凰涅槃展新姿 开放发展谱新篇
《习近平用典》第二辑出版发行
我国超98%老年人享有医疗保障
美国驻以色列使馆在谴责和抗议声中开馆
攀枝花学院医学院大器铸成 临床医学本科跻身一本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