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法治理民族事务
是促进民族团结的保障

  □王允武

  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国家治理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就四川而言,民族关系的主流是好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趋势明显,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局面业已形成,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的意识不断增强。当然,四川民族工作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全方位推进民族事务的依法治理。

  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民族关系的需要。宪法修正案将宪法序言中“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经确立,并将继续加强”修改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经确立,并将继续加强。”同时将宪法总纲中“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修改为“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这一修改,是对2005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以来党的若干重要文献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表述的宪法确认,也是对多民族的四川维护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进四川民族事务依法治理促进民族团结提出的新要求。

  多民族的四川,有着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和党的民族政策实践的成功经验,但作为全国第二大藏族聚居区、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四川民族地区和谐发展压力叠加、负重前行。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专程深入民族地区,对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灾后恢复重建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我们应在实行差别化政策的前提下,激发民族自治地区内生动力,不断强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要认真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宗教活动场所”,做好创建活动相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的服务、宣传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六进”活动工作保障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落到实处。在我国民族工作呈现“阶段性特征”的当下,应高度重视治蜀兴川过程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团结大局的统筹协调,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精神实质在民族事务依法治理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对各族群众、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就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依法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增强依法办事、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坚决反对和依法打击分裂和渗透活动,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

  推进民族事务依法治理、促进民族团结,要强化队伍建设。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系统中的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如何通过“队伍建设”全力推进,事关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关的制度建设与能力提升着力点的把握。民族事务依法治理,队伍建设是基础也是保障。要强化专门队伍建设,提升立法质量和执法、司法水平,完善民族法规政策、推进民族事务依法治理,保障民族团结。民族事务依法治理,需要立法队伍、执法队伍与司法队伍同步建设,推进科学立法,提升民族地区执法、司法水平,促进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四川民族地区社会治理能力。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等地流动,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群众信任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民族地区各族干部队伍,做好少数民族人士和知识分子工作,为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此促进各民族干部之间“团结、信任和合作”局面的形成,推进“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民族关系不断发展。要高度重视理论宣传队伍建设,提升民族事务依法治理舆论宣传水平。强化理论研究,提升公众对民族事务依法治理的认知;正面、积极宣传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政策,把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宣传教育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加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技术在宣传教育中的应用,推动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全面、深入宣传普及“民族区域自治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大制度安排”,让“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的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民族事务依法治理,必须充分考虑其特殊性。民族事务治理,无论治理主体、治理内容还是治理方式,都与民族因素密切相关,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既不能罔顾国情、超越阶段,也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民族事务工作者应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勇于担当,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尤其要适应“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对基层工作的要求,推进民族事务依法治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重要保障。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

  (原载《四川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学习与实践
   第04版:要闻 天下
   第05版:这里仁和
   第06版:财富
   第07版:体育
   第08版:微观
为新时代治蜀兴川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
依法治理民族事务 是促进民族团结的保障
把握新形势新变化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切实加强社会风险与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