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波兰:能走多远或看莱万

  □新华社记者 郑昕

  中锋,这个足坛最具杀伤力的角色,百余年来经历了一波又一波战术革新后如今走到了十字路口。本届世界杯,中锋将开启又一个新的“盛世”,还是复兴后再度沉沦,从莱万多夫斯基及其所在的中欧铁骑波兰队或能一瞥端倪。

  得分能力强,能拿球作为支点,还能充当球队防守的首道屏障,中锋在一支球队中的作用特别是战术作用不容小觑。盖德·穆勒、莱因克尔、巴蒂斯图塔、克洛泽等人都曾在世界杯上诠释中锋的含义。但随着新千年欧洲拉丁一派引领的无锋阵和伪中锋“革命”,法国、西班牙乃至巴西、阿根廷都不时派上小个儿单前锋,连中锋如云的德国战车也一度把格策推到最前线。

  不过不少世界二流强队仍在坚守传统——稳健的防守、“绞肉机”般的强悍中场、加上单箭头的超级中锋,近几届大赛上重新崛起的波兰人接过捷克队大旗,成为中东欧力量型打法的代表。相较于捷克队的“黄金一代”,波兰队由法比安斯基、格利克、克里霍维亚克和莱万多夫斯基组成的中轴线一样是低调实力派。

  目前高居世界排名第十的波兰队,主教练纳瓦尔卡在战术上围绕但不完全依靠莱万。在世预赛上以小组头名晋级的波兰队,攻入的28个进球中有16个来自莱万。不过,边路的皮什切克、格罗西茨基等名将也在球队晋级之路上扮演了攻城拔寨的角色。可以说在即将开赛的世界杯上,波兰队能走多远取决于莱万的发挥,而莱万的表现如何,则取决于全队的支持和配合。

  说到莱万,如果他在两年前还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中锋,那么如今只算得上最佳中锋之一了。随着伊瓜因、曼朱基奇的复苏,凯恩、伊卡尔迪的崛起,再加上本就一流的吉鲁、卡瓦尼等人,中锋“复兴”的大势之下,莱万并没有在加盟拜仁后更上一层楼。甚至在本赛季欧冠淘汰赛阶段,莱万还因屡屡浪费机会遭到诟病,成为拜仁无缘决赛的“罪人”。

  不过,来到世界杯赛场上,由于各队相互间不熟悉、磨合时间较少、风格差异巨大,防守反击甚至蛮不讲理的长传冲吊战术将格外受用,中锋在场上的功能也将进一步放大。在本赛季德甲后半段明显留力、即将年满30岁的莱万想必也清楚,这将是他带领波兰队重铸辉煌的最后机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学习与实践
   第04版:要闻 天下
   第05版:这里仁和
   第06版:财富
   第07版:体育
   第08版:微观
哥伦比亚:J罗领衔最强阵容
波兰:能走多远或看莱万
塞内加尔:盼望创造新的奇迹
日本:临阵换帅危机四伏
世界杯,中国足球 不应只是看客
清算公告
攀枝花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日报
公务员面试培训
盐源泸沽湖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拍卖公告
清算公告
清算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