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跳回农门的春节守山人

  □新华社记者 惠小勇

  碧蓝的天空下,金黄色的菠萝点缀在绿植丛中。一批体验采摘的游客刚走,一辆冷链运输车又开进了攀枝花佳禾农业发展公司所在的大面山上,420件金菠萝被迅速装箱发往北京永辉超市。

  今年春节期间,水果之乡的攀枝花又添了“甜蜜新成员”——原产于菲律宾的金菠萝。这种菠萝不需要挑果眼、泡盐水,削皮即可食用,且口感好、富含短软纤维和氨基酸,被誉为“菠萝贵族”。

  令人称奇的是,引进、种植金菠萝的并不是农村老把式,而是一个新近跳回农门的水电专家。54岁的刘平,早年通过高考成功跃出农门,曾任职省级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院长,央企、港企高管。

  到攀枝花投资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时,刘平被盐边县红格镇金河村村支书的合作诚意打动,辞掉高薪,拿出自己的积蓄与金河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集体撂荒地合股,引种试种了600余亩金菠萝。

  “跳回农门才体会到搞农业的难!不说金融支持难,单是因地制宜探索合理技术方案也让我们交了不少学费。”刘平指着山坡上的一座蓝色房子说,那是引进的以色列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滴灌系统,造价贵但并不完全适合这里的气候条件,我们已因地制宜地对其进行了改造;去年雨季,因土地的排水沟挖浅了,导致排水不畅而积水,淹死了四五十亩;夏季防晒、冬季防寒防晒技术也是几经周折,才摸索出了费省效优的方案;山地较为贫瘠,而前期管护却按照海岛的地理气候环境执行,也导致了不少损失……

  尽管产量未能达标,但按一个生长期18个月估算,可以基本实现保本微利。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五,佳禾公司拿出10万元给所在村组133户人家分了红。刘平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有了这一年多的探索,他们可以实现每茬金菠萝亩均产量达到6000至8000斤,并与进口产品、台湾凤梨、海南岛菠萝错季上市。

  春节期间正是金菠萝采收上市旺季,还有部分农民工和管理人员坚守农场值班,“所以过年我就不回家了,与农民工兄弟共度春节,守在山上当一个好农民!”说到这里,刘平动情地感叹道,“跳出农门不易,跳回农门更难,真的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之士、工商资本、金融机构反哺农业!”

  守山的刘平也收到了好消息。在当地政府和周围的农民看来,他们的金菠萝种植技术已趋于成熟,示范效果明显,除了金河村村民要扩大种植面积外,临近的新隆村、昔格达村以及米易县、仁和区,甚至云南禄劝县都有人要求种植,深圳一家上市公司也与他们达成合资合作大规模种植的协议。未来几年内,金菠萝有望成为攀枝花继芒果、枇杷之后的又一特色水果产业。

  (新华社成都2月6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综合
   第03版:企业天地
   第04版:今日西区
习近平向非洲联盟第32届首脑会议致贺电
攀钢:奔赴春天的“盛宴”
攀枝花实现旅游收入近21亿元
幸福团圆背后的付出
攀枝花:欢乐春节年味浓
志愿服务 节日里的温暖风景
跳回农门的春节守山人
我市力促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