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片丹心映“钒”星

——记攀钢研究院钒技术研究所尹丹凤
  □刘莉

  一头干练的短发,让她在男人堆里也不显眼;一双洞悉世事的眼睛,让她总能在关键时刻看到成功的方向;一副天生的好脾气,让她将科研试验中的种种困难化为绕指柔……她就是尹丹凤,攀钢研究院钒技术研究所钒产品开发及应用项目团队中唯一的女性研发人员。

  科研“小白”努力成长

  2010年,刚获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硕士学位的尹丹凤,一入职便被抽调到成都青白江参与《钒钛磁铁矿提钒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课题的工业化试验。刚到实验基地时,很多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一个女孩子来环境这么差的地方,吃得消吗?专业还不对口,参与科研试验工作到底行不行?

  面对质疑,尹丹凤用实干作出回答:专业不对口,那就从现场的工艺开始学。休息时,她缠着科研前辈带着她去试验场,焙烧、浸出、废水回收处理……努力掌握各阶段工艺技术,以及弄清其中的目的性;在实验中,别人不愿去的取样现场她争着去,并仔细观察样品,结合仪表中显示的温度、压力等参数以及从检测数据分析总结工艺条件的差异性,形成自己的科研思路,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就这样,凭着勤于行、善于学、爱琢磨的那股不服输的劲,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尹丹凤从最初的科研“小白”,到后来逐渐掌握各科研课题的生产工艺思路和技术诀窍,并成功完成最后阶段的稳定实验。她敢拼敢干的工作态度,更是让工友们佩服不已。

  变身科研团队“大管家”

  随着科研工作不断深入,尹丹凤成长为钒冶金领域的主力科研人员,积极主动提炼科研成果,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先后在《钢铁钒钛》《热加工工艺》《有色金属》等专业期刊上发表文章9篇,获得专利授权2项。不仅如此,在课题组,她除了承担“钒铝合金半工业实验研究”“钒铝合金制取工艺研究”“倾翻炉铝热法冶炼钒铁综合技术研究”“宇航级钒铝合金关键技术研究”等相关课题研发工作,更是当起了科研团队的“大管家”,负责科研项目经费的统筹安排、配合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

  在新攀钢建设的形势下,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好科研经费,尹丹凤自学了财务相关知识,在对课题进行全面了解掌握的前提下,通盘考虑,从设备采购差异化对比到出差线路计划,从节约一张滤纸到设备改装利用以及方法改进……凡是在保证科研进度的前提下能够节约经费的,她都会认真实行。因为尹丹凤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她所管理的课题经费中,不管是国家级“973”项目,还是研究院的相关课题研究,课题经费都能够按预订计划完成科研实验任务,从未出现偏差。

  成为钒冶金领域耀眼“钒星”

  钒产品项目团队顺应新攀钢建设的号召,结合市场需求,确定“做强做精钒产业”的发展思路,积极调整研发方向。本不是学冶金的尹丹凤,将化工材料与冶金学科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的科研思路,并日趋成熟。

  2016年,她作为主研人员,再次把“宇航级钒铝合金产业化技术研究”升级为攀西试验区项目和四川省战略新兴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大大提升了攀西资源综合利用价值;2017年,她参与的“大型电炉多期法冶炼钒铁技术研究”获全国发明展银奖,团队项目“倾翻炉冶炼钒铁综合技术优化研究”获攀钢集团青年创新登高项目一等奖;2018年,她负责的集团公司项目“FeV80合金杂质元素控制机理研究”,按合同完成了年度研究工作,明确了硫在铝热反应过程中的反应行为及分配规律。“气基还原氧化钒制备金属钒粉脱氧机理研究”获得了院“基础研究奖”。最近两年,尹丹凤还获得专利授权3项。

  尹丹凤先后三次被评为院“三八红旗手”,成功获选第七批攀枝花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凭着对科研的满腔热情和一片丹心,这个曾经的科研“小白”,如今已成为钒冶金领域一颗耀眼的“钒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攀钢研究院钒技术研究所尹丹凤
~~~——记攀钢研究院钒技术研究所尹丹凤
~~~——记攀钢研究院钒技术研究所尹丹凤
~~~——记攀钢研究院钒技术研究所尹丹凤
~~~——记攀钢研究院钒技术研究所尹丹凤
~~~——记攀钢研究院钒技术研究所尹丹凤
~~~——记攀钢研究院钒技术研究所尹丹凤
~~~——记攀钢研究院钒技术研究所尹丹凤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专刊
   第03版:要闻·综合
   第04版:专刊
   第05版:专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副刊
   第08版:公益广告
一片丹心映“钒”星
找准“穴位”促整改
排查隐患筑牢安全“防火墙”
十九冶项目获建设工程“鲁班奖”
曝光栏
招租启事
攀枝花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日报
攀枝花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