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天里的苦刺花

  □袁豆

  春天里,在啊喇行走,总有意外让这个春天充满思念……

  我把所有的目光凝望啊喇的山山水水,眼里满是花开的艳丽。

  山坡上苦刺花尽情绽放,那是积蓄了千年的力量,穿越严寒,在这个春天迎风舞蹈。啊喇的春天,阳光照耀在山坡上,远远望去,苦刺花浸透所有的相思静静等候你的到来……

  一朵朵花,舍不得采摘,就这样默默守着花开,此刻你是你的风景,我是我的世界。

  在啊喇乡农家小院,看到主人在洗苦刺花,瞬间唤起记忆中的童年,让我想起在老家求学的岁月。那个时候,生活条件远远赶不上现在,能在春天里有一盘苦刺花面团,就是童年里最美好的记忆。花朵摘下后洗净,入沸水烫透捞出,在清水里稍微浸泡除去苦涩味,用干面粉与苦刺花揉在一起,在锅里蒸熟后食用,面的清香加上苦刺花淡淡的苦味,是我年少时最喜欢的食物。记忆中的滋味无法忘记,那是难以割舍的情怀。

  苦刺花,顾名思义是因为枝上带刺,羽毛形状的叶子,别名也叫做白刺花。花开时节,山坡上勤劳一天的乡亲收起农具,在回家的路上摘下一朵朵苦刺花,给家里等候的孩子做苦刺花吃。我想,这个一定就是记忆里妈妈的味道。

  在啊喇见到苦刺花,不禁怦然心动,坐在农家小院里,等候记忆中的味道。

  农家小院里,阳光透过枝叶洒落大地的光影,让这个春天更加妩媚,田野里醒来的种子在土壤里悄悄发芽,书写着这个春天。

  此刻,农家小院的主人把炒好的苦刺花端到我面前,一股股清香直入心扉,我的呼吸也在瞬间停止,花香肉香弥漫着这个春天。

  花是山上采摘的,肉是农家小院自己养的猪,花的清香与肉的鲜嫩结合,让所有的日子都有了颜色。

  在快乐中品尝,那是拾起的一首老歌,让记忆与今天重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专刊
   第03版:要闻·综合
   第04版:专刊
   第05版:专刊
   第06版:综合
   第07版:副刊
   第08版:公益广告
彝族矿工和他的四个儿女
停 电
春天里的苦刺花
诗三首
我的藏区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