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的菜园

  □龚德位

  周末回老家,乡亲们送了点园子里自己种的蔬菜,我带回城里吃了好些天。这些真正绿色的蔬菜让我不由得想起小时候母亲常年耕种的菜园,想起那无忧无虑的美好童年。

  母亲的菜园会随着季节的改变而轮流播种一些时令蔬菜。南瓜便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类,由于它的藤蔓铺开占的面积特别大,一般母亲都会把它种在园子的角落里,以便让藤蔓爬上墙而不占地。南瓜花开的时候,金灿灿的,开得大而热烈,但花朵的质地却很细腻,仿佛上了一层金粉。除了花可食用外,它的叶子也可以制成上好的佳肴,将其洗净后用力揉,或用刀切成碎末状下锅加干辣椒爆炒,吃起来有些略感粗糙,但很可口。而南瓜,母亲有两种最常见的做法,一是将南瓜直接煮熟素吃;另外则是将老南瓜洗净后去籽,蒸熟后和入面粉,再揉啊揉,捏成一只只薄圆的南瓜饼再放入蒸笼一蒸,味道好极了。

  菜园里最常见的蔬菜还有番茄,它又叫西红柿。在没有成熟之前果实青青的,涩涩的,后来慢慢转成橘红色,又渐渐变成宝石红。有人说他的身份最特殊,生吃的时候是水果,但做菜时便是蔬菜。提到做菜,想必一般再不会做菜的人都可能会理直气壮地说:“我会做番茄炒鸡蛋。”炒好后再加上一些葱段更香,红、黄、绿三色让之色彩鲜明,令人胃口大开。另外,园子里也常种些很多人都喜欢吃的青菜。你看它那白生生的菜帮,翠青青的叶子,简直像素养的姑娘,无须妆饰,风韵天然。它生命力特顽强,母亲只要把青菜籽朝园子里一扬,那菜籽便自己落地生根了。没过几天就会冒出绿茸茸的脑袋来,挨挨挤挤的。后来你若嫌它长得太密,你可以从中拔掉一些拿回家就可以当菜吃了,嫩嫩的,入口即化。如果顿顿都吃肉吃腻了,吃点青菜一定是你不错的选择。

  除了番茄和青菜,母亲还常种些胡萝卜,它的叶子像芹菜,缨缨细细的,但比芹菜秀美;像茑萝,又不似茑萝般弱不禁风。母亲常常用胡萝卜炖骨头汤给我们喝,其味正汤鲜,令大家赞不绝口,往往是今天吃了还惦记着明天能不能接着吃。

  想起这些,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慢慢老去的母亲和母亲曾经年复一年播下希望种子的菜园,将这些蔬菜的名字串联起来就是我的整个童年,就犹如这些蔬菜名字一样质朴而纯正的童年。感谢母亲,感谢母亲的菜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社会
   第04版:副刊
邓明莉与攀枝花的文学情缘
成事的思维与智慧
母亲的菜园
那本珍爱的《党章》
听着神话去旅行
晨跑的乐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