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倪丛胜:我家门口挂了块“公司牌”

  □本报记者 胡波

  在仁和区前进镇普达村龙塘组,村民倪丛胜家显得有些“特别”。

  倪丛胜的家是一栋漂亮的小洋楼,门口挂了块“攀枝花天羽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牌子。紧邻小洋楼的老房子已经改建成了仓库。倪丛胜说:“是改革开放,让我这样的农民过上好日子,让我这样的农民也能办公司。”

  过去,倪丛胜家主要种植传统农作物,因为是山坡地,产量低,从地里收获的粮食仅够全家人吃饱。倪丛胜不甘心过贫困的日子,总想着要凭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小平同志说过,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我认准这个道理。”倪丛胜回忆道,1991年,他开始尝试种植葡萄。最初,他只种了不到2亩葡萄,葡萄丰收后,倪丛胜也收获了“第一桶金”。1992年,在一次去市里学习葡萄种植技术时,他对一旁的芒果树苗来了兴趣。当他听说政府无偿提供芒果树苗时,便义无返顾地把芒果树苗带回了家,栽到自家山地里。

  从1994年开始,芒果逐渐成为倪丛胜家收入的主要来源。倪丛胜说:“我没有家底,不可能一下子做大,只能用‘滚雪球’的方式稳步发展。”倪丛胜全家6口人,老婆孩子齐上阵,自己能干的活绝不雇人。当他得知给芒果套纸袋既能防止果实蝇灾害,降低农药使用量,又能使果皮光滑后,他果断投入资金购进纸袋。后来,他发现纸袋用的就是平常的纸张,就买来纸和胶水,组织全家人自制纸袋,降低成本。种植芒果这些年,农闲的时候,倪丛胜经常到海南等地考察学习,到北京等大城市推销芒果,他不但推销自家的芒果, (下转2版)

  (上接1版)也推销乡亲们的芒果。

  为了把自家芒果卖进外地超市,2009年,倪丛胜成立了“攀枝花天羽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牌子就挂在自家的门口。2012年,倪丛胜从新闻中了解到,党的十八大提出“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这让倪丛胜和村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当年年底,他和另外几户乡亲自筹资金20余万元,每户每天出劳动力2个,花了近一个月时间,铺了2公里的水泥路,把水泥路接到了家门口,也把芒果的“销售路”修到了家门口。

  现在,倪丛胜家有50余亩芒果地,2018年,仅芒果一项,他家就收入了20多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综合
   第03版:企业天地
   第04版:这里仁和
我省继续同步提高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相关贯彻落实意见
在这里,查看阳光“文章”的“目录”
攀枝花市政协和大理州政协书画联展开展
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有民企的一半有民企的一半””
我市第五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我市扎实推进“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
米易县成为首批共建城市
倪丛胜:我家门口挂了块“公司牌”
我市法院干警当选央视《法律讲堂》栏目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