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今天心肌缺血了吗?

  心肌缺血是指心脏的缺血缺氧,心肌能量代谢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脏正常工作的一种病理状态。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并且不少青壮年甚至少年也常常受到困扰,各种人群死于心源性猝死的报道也是屡见不鲜。对于许多上班族一旦发生胸痛,猝死的阴影就会浮上心头,挥之不去,其实疼痛是身体的求救信号,是警告你这样下去真的不行了。

  心肌缺血的病因:

  引起心肌缺血的原因很多,血压降低、主动脉供血减少、冠状动脉阻塞,可直接导致心脏供血减少;心瓣膜病、血黏度变化、心肌本身病变也会使心脏供血减少。最常见的原因是冠心病,其次还有炎症(风湿性、梅毒性、川崎病和血管闭塞性脉管炎等)、痉挛、栓塞、结缔组织疾病、创伤和先天性畸形等多种疾病。

  心肌缺血的临床表现主要有:

  1.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这也是猝死容易找上熬夜族、上班族的主要原因。

  2.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自行缓解。因此一旦出现与体力活动有关的胸痛、心慌,我们一定要警惕。

  3.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咽喉痛及烧灼感、紧缩感,牙痛等。

  4.饱餐、寒冷、饮酒后出现胸痛、胸闷。

  5.突发的心动过缓、血压降低或晕厥。

  6.无任何原因可解释的疲倦,精力不足。

  7.无典型症状的患者仅感觉胃部不适、恶心,或者是牙痛、颈椎痛等。

  心肌缺血的危险因素: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重要危险因素为高脂血症、高血压病、糖尿病、吸烟、肥胖、体力活动少、高龄等。

  心肌缺血的分类:

  1.心绞痛 心绞痛是心肌缺血最具代表性的类型,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劳动或情绪激动时常发生,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可分为稳定型、不稳定型和变异型心绞痛。

  2.缺血性心肌病 心肌长期缺血缺氧状态,可导致心肌细胞坏死、瘢痕形成,心肌间纤维组织增生,称为缺血性心肌病,亦称为心肌纤维化。其特点为心脏变得僵硬,逐渐扩大,发生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

  3.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常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基础上继发血栓形成所致。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本病急性期主要病死率有所下降,但它仍然是一种致命性疾病,死亡率可达30%,一定要注意预防,尤其是吸烟、肥胖、糖尿病和缺少体力劳动者。

  4.猝死 常无任何危及生命的前期表现,主要原因是心脏突然发生恶性心律失常。作为人体的动力支援,一旦心脏停止工作,人体各个系统很快就会走向不可逆的崩溃,因此及时、有效、持续性的胸外按压,重建血液循环是猝死抢救的重中之重。

  由于心肌缺血有发生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因此发现心肌缺血症状时,要完善心电图、心脏彩超、运动负荷试验、必要时行冠状动脉造影等检查及早治疗。积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如已发生,应积极治疗,防治病变发展并争取逆转。已发生并发症者,应及时治疗,防治恶化,延长寿命。总之有病要吃药,无病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定期体检。 (作者 刘景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专题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这里仁和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政务服务
   第08版:公益广告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英雄攀枝花·扬帆再出发”文艺调演拉开帷幕
盐边公安抓捕14年命案逃犯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我市举行2019年度新兵欢送仪式
开展月饼专项检查
非洲猪瘟防控科普知识之三
清算公告
两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日报
你今天心肌缺血了吗?
盐边县鑫元工贸有限公司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项目公示
攀钢集团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公开选择蔬菜(含禽、鱼等鲜活类)供应商的公告
分 类 广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