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开孩子们的另一扇窗

——记四川师德楷模、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何成霞
  □本报记者 彭春梅

  2019年是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年,为选树师德典型,充分展现广大教师高尚师德、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的精神风貌,9月,四川省教育厅评选出20名教师为“四川师德楷模”。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何成霞名列其中。

  特教情怀 尊重生命

  “和普教相比,特殊教育老师更难体会到成就感,有时候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却收效甚微。对这些孩子,仅有爱是不够的,还要求老师有韧性、有耐心,有特教情怀。”对特殊教育,何成霞有自己的理解。

  2003年,何成霞走上教师岗位,教学对象是普通学生。2004年,何成霞通过公招,与特教结了缘。

  不会手语、不懂盲文,不知如何沟通交流……何成霞几乎从零开始,恶补专业知识。她翻阅大量特教书籍,向学校老教师请教,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积极参加各项特教培训,取得了感觉统合、听觉统合资格证书。

  不仅如此,她根据班里每个学生残疾程度、个性,对他们进行分层教授。不同的孩子,她要寻找到不同的教学方法。她说,“我们的一点努力,可能就给孩子们希望,就有可能改变孩子们的一生。”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因此,教育之“育”应该从尊重生命开始。何成霞以爱守护这些“折翼天使”,以专业为特教孩子打造一双隐形翅膀,以永不放弃的坚持为他们彩绘生命的蓝图。从事特殊教育15年多,何成霞用爱心、耐心、匠心守护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哺育成长 课题探索

  特教学校的孩子们由于身体的缺陷,在某些方面会比较弱,例如认知理解或者交流等,他们对知识的接收比较缓慢,一个词语的掌握、一个动作的习得、一个习惯的养成, (下转2版)(上接1版)通常需要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的反复教授和练习。

  孩子们六七岁就离家寄宿求学,如何让孩子们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呢?2012年,何成霞和几位志同道合的老师根据聋童的入学适应问题立项了省级重点课题《低年级聋童学校适应性实践研究》,抓住聋童适应敏感期,设立为期两周的入学适应期,让聋童从家庭到学校缓慢过渡。这两周内,家长陪护辅助,教师根据聋童的心理、生活、学习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入学适应训练。经过一系列专业的训练,学生1—2周基本掌握了生活自理技能;2—3周,学生的课堂常规逐渐步入正轨,自觉做好课前准备;4周左右,聋新生能主动根据作息时间集体劳动、升旗、起床、吃饭、做课间操,有了集体意识;6周左右,作业氛围开始形成,作业完成率逐渐提高,卫生习惯开始形成;8周左右,学生开始了有意记忆,背诵、识记能力增强,考试成绩逐渐上升。慢慢地,聋新生在2个月左右就逐渐适应了学校学习和生活,残弱的幼苗开始萌芽了。

  家校沟通 点亮希望

  每个残疾孩子背后都有着一个脆弱的家庭。何成霞说:“教育,不仅是让孩子成长,更是要给他们的家庭带去希望。”她不仅是孩子们的妈妈,更是家长的贴心朋友。每一个孩子的情况她都烂熟于心,利用家长培训、家长会、亲子活动、个别沟通等活动对家长做专业、细致的指导。

  当看到有听障、脑瘫、智障等多重残疾的小翼不愿走路,上学都是妈妈背上背下,何成霞感同身受。孩子要读九年啊,他妈妈怎么可能背九年呢?她认真了解小翼的残疾程度,发现他能利用四脚行走架挪步,但他有强烈的依赖意识,而小翼妈妈也因为把孩子残疾归咎于自己,所以对小翼过分迁就,造成了小翼12岁都还要妈妈背着上学。何成霞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都是妈妈,都源于爱,但是要选择更适宜孩子成长的爱。她主动和小翼妈妈谈心,对孩子妈妈进行心理疏导,共同定下鼓励小翼独立行走的目标。她先向小翼妈妈做专业的感统训练指导,再对小翼独立行走进行强化,接着又给他结互帮对子陪同行走。慢慢地,小翼从拒绝行走,到试着用四脚架挪步,再到用单脚杖独立行走。现在,他能独自拄着拐杖行走、上下公交车,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升。每次小翼妈妈提到孩子的进步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地竖起大拇指,家长心中亮起了希望的明灯。

  传递力量 美丽绽放

  教学生看指示灯进教室、带他们洗手洗脸、把尿裤子的孩子带回宿舍换裤子、疏导孩子们的情绪、和孩子们一起做蛋糕、教孩子们缝补……每一天,何成霞都累并快乐着。

  当我们问及,您这样去爱、去付出,值得吗?何成霞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就是要让我的学生真切地感受到爱,在爱的滋养中美丽绽放。我相信爱是一种可以传递的力量,他们也会从中学着去爱,去感恩,去回馈社会!”是啊,在这份爱中,我们看到了生命的美丽绽放。以2014级学生为例,入学仅五年,孩子们的舞蹈、绘画、体育、表演就在省、市比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班级涌现出市级三好学生、省新时代好少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各项荣誉纷至沓来,阻止他们的石块也被这不屈与自强的力量掀翻,他们奏响了生命的赞歌!2018年,何成霞的学生毛玲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但你可曾知道,毛玲刚入学时,连握笔、书写都需要老师手把手辅助完成,生活、学习总是慢半拍。何成霞就像一道暖阳,不抛弃、不放弃,为她设置个别化教学目标,课内外对她进行针对性的关心、辅助。毛玲也领悟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攥着一股“笨鸟先飞”的劲儿,不急躁、不放弃。2018年,毛玲女扮男装参加了省、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与健全人同台竞技,均获得一等奖,开创聋人参加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语言类节目竞赛的先河。

  在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上,当主持人问及毛玲的获奖感言时,她说:“我接受过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关心和帮助更多人!”这是一个残弱生命在爱的滋养下,绽放出熠熠夺目的光芒,也是对他们身残志坚最好的诠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记四川师德楷模、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何成霞
~~~——记四川师德楷模、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何成霞
~~~——记四川师德楷模、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何成霞
~~~——记四川师德楷模、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何成霞
~~~——记四川师德楷模、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何成霞
~~~——记四川师德楷模、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何成霞
~~~——记四川师德楷模、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何成霞
~~~——记四川师德楷模、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老师何成霞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企业天地
   第04版:综合
开展“英雄攀枝花故事大家讲”活动
多情格萨拉多情格萨拉发展动力大发展动力大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加快建设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
强化督导考核 力保安全稳定
攀莲派出所位列第8名
打开孩子们的另一扇窗
西区加大力度整治控烟重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