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米易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米易全景。
米易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王东摄)
米易县冬日暖阳体验行活动。(石磊摄)
米易县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曾仲文摄)
  □本报记者 周翼

  回首过去一年,米易县策马扬鞭,用实干铸就辉煌;展望新的一年,米易县整装待发,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华章。

  1月9日,在米易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上,县委工作报告豪情满怀地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号角。新的要求、新的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之年强有力地发出了米易声音,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刻下米易印记。

  回眸2019 用耕耘换来收获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米易积极应对宏观变化挑战、坚定砥砺前行、破题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

  从火热的项目建设到忙碌的农业丰收,从景区的游人如织到活动的热闹激情,从乡村环境改善到城市扩容建设……米易的变化显而易见,米易的收获硕果累累。

  一年来,米易县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事业单位规范调整稳步推进,谋划实施了“一城一区一长廊”党建示范建设,全面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行动,以“三双”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全市首个法治廉政教育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效明显。

  一年来,米易县坚持以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成丙谷稻菜轮作、撒莲早春蔬菜、草场生态枇杷等3个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取得实质突破,全县优质农产品呈现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工业方面,米易县加快建设全国纳米和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基地,出台实施重大招商投资激励措施,48项“一企一策”帮扶措施落实到位,17个重点工业项目竣工投产。

  一年来,米易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整合投入财政资金11亿元,实施完成了城南幼儿园、汽车客运站、法治服务一条街等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民生工程。全面依法治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基层治乱纵深开展。草场龙华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此外,随着交通、教育、医疗等一系列民生事业稳步发展,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一年来,米易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力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和天府旅游名县,加快建设“公园城市、花园县城”,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成美丽宜居乡村75个,创建县级以上乡村振兴先进乡镇4个、示范村15个,城乡发展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2019年,米易县入选全国康养50强县和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成功创建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全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被列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

  展望2020 用奋斗书写华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之年。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米易县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倾力建设“一城三区三基地”,做好做实“八个坚持”,不断推进

  米易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力实

  现米易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统领,科学谋划引领米易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新的一年,米易县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内在要求,按照“两个15年”的战略安排,全面落实省委系列部署,始终以党建统揽米易工作全局,健全和完善推动米易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

  坚持转型发展,构建完善建设一城三区三基地的产业支撑。米易县将坚持智

  能化、生态化、高端化发展方

  向,坚定“一城三区三基

  地”发展定位,构建完

  善以新能源新材料

  为先导、钒钛深

  加工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康养旅游为新增长点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做靓城市品质、做强现代农业、做深钒钛产业、做大康养产业,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坚持补齐短板,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和“一翻番两提升”巩固目标,米易县将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不断壮大增收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切实增强群众“造血功能”,确保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坚持制度创新,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机制和治理能力建设。2020年,米易县将围绕扎实开展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坚决筑牢安全底线,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真正让米易老百姓居家安心、生活舒心、出行放心、创业有信心。

  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新的一年,米易县将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统筹推进“五大振兴”,以农文旅产业融合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和“散乱污”企业整治,让天蓝、地绿、水清、景美成为米易的发展底色。

  坚持改革驱动,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动能活力。新的一年,米易县将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好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加快公共服务职能依法下放到乡镇,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办理”“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营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

  坚持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2020年,米易县将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严格执行民生支出不低于一般公共预算65%的标准保障民生

  投入,统筹实施重大民生工程、加快发展重要

  社会事业、充实满足群众精神需求、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让发展

  既有速度、力度,又有温度。

  坚持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米易县将着力强

  化理论武装、着力提升

  能力素质、着力夯实基

  层基础、着力优化政治

  生态,纵深推进全面从

  严治党,压实党风廉政

  建设“两个责任”,开展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巩固优化米易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米易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米易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米易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米易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米易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米易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米易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01版:要闻
   第02版:特别报道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要闻·综合
   第06版:阳光米易
   第07版:综合
   第08版:公益广告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力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迎春接福·廉进万家”活动拉开序幕
开展农村家宴食品安全行政指导
工业集中式污水处理厂项目通水试运行
县公安局开展“‘110’宣传日”活动
教育培训提升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
送文化进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