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人心 增信心 聚民心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基石

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卡点值守。
  □陈钰 本报记者 王南桢 文/图

  社区是防疫第一线。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大河中路街道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稳人心、部门支援增信心、群防群控聚民心,社区工作者们不畏艰险,竭尽全力排查疫情、在卡点值守、宣传防控知识、开展消杀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稳人心——党员干部冲在前

  弯腰树社区属于防疫重点地区之一,社区内既有商业小区,也有缺少物业公司管理的老旧小区,还有农贸市场和干杂市场,疫情防控难度可想而知。

  “社区防疫工作承上启下,向下是对接普通居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向上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型医院对接。社区如果不能严格排查和登记辖区的发热病例,后面就算有再好的医院对接,也很难完成防疫治疗的‘闭环’。”弯腰树社区党委书记杨云说。

  在疫情防控中,弯腰树社区“两委”带队,由共产党员带头,社区用1天半时间完成了近5000户入户,1万余居民的信息摸排登记。他们敲门敲肿了手指,忘记了疼痛;他们汗水湿透了衣服,塞上毛巾继续坚持;他们不敢停歇,平均日步行超过2万步……为了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争分夺秒,奋力“奔跑”。

  杨云表示,他们社区共有10个基层党支部、450余名党员,这些党员在疫情防控前线敢于担当、勇往直前,发挥了稳定人心的中流砥柱作用。

  增信心——部门支援拧成绳

  疫情发生以来,大河中路街道和各社区干部力量不足、工作量大、任务紧急,全区各机关党组织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主动参与到社区防疫排查工作中,以“1名社区‘两委’干部+1名网格员+3至5名党员志愿者”为主要模式,通过入户排查、建立大数据筛查、主动登记备案等制度,利用社区广播、微信群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深入开展联防联控,地毯式排查不漏一人,织牢防控网。

  1月29日至31日,仁和区政法系统、农牧系统共150余人次机关党员干部到大河中路街道各社区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防人员流动、防疫情输入蔓延。

  中路社区党委书记林碧辉感动地说:“你们真是及时雨,有了你们这些部门党员的支持,社区干部和群众吃了定心丸,大家为了防控疫情拧成一股绳,让群众生活更安心。”

  聚民心——群防群控做在先

  抗击疫情,仅靠社区、部门党员干部还不够,群防群控的大网必须铺开。居民王有博自1月30日社区启动全封闭管理以来,主动报名义务站岗,佩戴着“工作人员”红色袖标,站在小区门口排查外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等工作。

  “社区全封闭管理,可能会将很多社区的入口封闭或者减少,确实遇到过市民不理解,社区入口检查队伍可能排到10多米长,也给市民带来短期的困扰。但正是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群众的坚持、坚守,让绝大多数居民变得理解和包容。”阳光社区党委书记李小明说。

  这样的包容和理解,也成为很多外地人坚守攀枝花的信心。阳光社区吉靓轩超市工作人员向均说:“我老家是武胜的,今年过节不回家了。能够为小区提供蔬菜、粮米等生活保障,我很高兴。”当前,这样的社区超市成为居民购物的选择,像向均这样坚守在岗位上的外地“亲人”仅在阳光社区就有40多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稳人心 增信心 聚民心~~~
稳人心 增信心 聚民心~~~
稳人心 增信心 聚民心~~~
稳人心 增信心 聚民心~~~
稳人心 增信心 聚民心~~~
稳人心 增信心 聚民心~~~
稳人心 增信心 聚民心~~~
稳人心 增信心 聚民心~~~
稳人心 增信心 聚民心~~~
稳人心 增信心 聚民心~~~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综合
   第04版:这里仁和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4名白衣天使主动请缨支援湖北
迤沙拉村民:主动担当防“疫”卫士
693万元资金助力疫情防控
“非接触式”服务获纳税人好评
清理水渠淤泥助力春耕生产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基石
疫情防控不忘村民的“菜篮子”
脱贫户主动请缨战疫情
为居民筑起疫情“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