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参与,美化净化“阳光康养地”

——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侧记
清扫街道。(本报记者 周翼 摄)
打扫公交车内卫生。(本报记者 吴晓龙 摄)
  3月14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市以村(社区)为工作单位,组织辖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依靠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清除卫生死角,开展四害消杀和预防性消毒,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

  齐心协力大扫除

  3月14日上午,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400余人参加了“周末大扫除”活动。

  一大早,清扫队伍被分成了10多个小组,大家备齐清扫工具,戴好口罩,对办公楼周边的公共场所、小区、楼栋、巷道的卫生进行全面清扫,齐心协力清理每一个卫生死角。市委办公室喻朝荣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像爱护自己家一样,共同呵护公共卫生环境。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周末大扫除”活动非常及时,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做好环境卫生,一定会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活动非常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可以引导广大市民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维护好攀枝花这个‘大家庭’的环境卫生。”参加“周末大扫除”活动的市政府办公室范昌明表示。

  “交通工具的环境卫生很重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舒适、卫生的环境能够为广大乘客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就是要把车辆打扫得干净、明亮。”3月14日上午,炳三区攀枝花公交场站内,12路公交车驾驶员任茂君一边打扫车内卫生一边说。

  据了解,当天,共有5000余名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周末大扫除”活动。

  清扫消杀忙不停

  3月14日,攀钢、攀煤、钢城集团等企业纷纷响应,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攀煤公司各单位在做好体温测量登记和个人防护工作的同时,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对车间、厕所、垃圾池、排水沟等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扫和消杀,阻断病菌滋生传播渠道。“拥有好的环境,才会有好的身体和生活,特别是现在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更是马虎不得,我们不仅这次要把卫生搞好,还要争取把大扫除活动常态化,积极为职工营造干净、舒适的办公环境。”攀煤公司总经理赵茂森一边清扫卫生一边说。

  钢城集团切实要求旗下的24个分子公司积极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重点对办公室、车间、厂房、食堂、职工澡堂、厕所、球场、磅房、库房、下水道及厂区公路等进行卫生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并开展消杀工作。

  市水务集团组织动员下属水厂、污水处理厂等单位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各单位职工分别对供排水生产车间、营业服务大厅等进行清扫,重点对净水处理装置、加药间仪表仪器、机房水泵电机等进行擦拭清洗。通过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卫生、健康和安全意识。

  人人都是“保洁员”

  3月14日,东区181个部门、单位按照属地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办公室、车间、厂房、职工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进行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乡村环境卫生大扫除,对村域内生产生活废弃物和沟塘、河道等水体中的垃圾进行清理。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社区绿地、楼道、电梯、地下车库、垃圾收集点、厕所等重点区域大扫除和病媒生物消杀。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大扫除,重点对市场内公厕、水池、垃圾桶、家禽水产售卖点、下水道等部位进行清扫保洁和消毒。餐饮业环境卫生大扫除,组织已营业的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单位食堂等开展卫生大扫除,及时清理垃圾,完善防鼠、防蝇、防尘设施。

  在西区,从格里坪镇新庄、大水井到竹林坡、大麦地等10个村,从清香坪街道的梨树坪、蓝湖到陶家渡街道的太平等32个社区,无论在哪里,都能看到人们清扫垃圾、开展消杀的忙碌身影。太平社区党总支书记余芳忙得满头大汗,她说:“今天这大扫除一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环境,大家希望能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新庄村主任谭世高表示,农村也在搞大扫除,疫情防控不能松,同时也要好好抓生产。

  当天,仁和区城乡到处都有党员干部、志愿者和职工群众参加大扫除的身影,大家齐心协力捡拾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努力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为复工复产和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仁和镇沙沟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志祥说:“区属单位和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共同参加大扫除,彻底清理辖区卫生死角,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当天活动中,仁和区约有5.5万人深入到居民小区、集贸市场、辖区企业、城乡结合部、村道组道等地,对卫生死角进行了全覆盖清理。

  米易县组织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各乡镇、社区超过5.4万人,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全覆盖、无死角卫生大扫除、大整治和病媒生物消杀。活动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全县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大家佩戴口罩,分区域、分时段进行清扫,避免和减少人员聚集。对大扫除中产生的垃圾,各乡镇、部门进行集中收集、集中清运、集中处理。米易县还通过在重点位置统一设置宣传口号、宣传标语,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知识。

  盐边县委、县政府组织了2.1万余人的卫生大扫除队伍,其中党员10000余名、干部职工4800余人、居民村民6000余人,以138个村、7个城镇社区为工作单元,党员干部群众统一行动,开展大规模、全覆盖的卫生清扫。仅县城清扫、消杀、整治面积达539000余平方米,其中,绿化带面积125000平方米、垃圾房等311个、公共厕所9座。通过大扫除活动,为盐边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创造了良好环境。

  钒钛高新区(钒钛新城)组织管委会各机关单位、金江镇、复工复产企业等1000多人开展了“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管委会工作人员对办公室、办公楼房前屋后、辖区道路、食堂进行全方位的清扫、消毒;金江镇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划片包干,分时分段对职工食堂、居民楼房前屋后等进行了清理,对农贸市场、便民市场摊位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对积存垃圾、下水道污水进行治理,对病媒生物环境进行消杀。同时,采用广播、入户等方式,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复工复产企业也组织人员对职工宿舍、职工食堂、厂房、库房等进行了打扫、消毒。

  (张丹 杨青 本报记者 李杰 岳蕾娅 吴晓龙 周越 王南桢周翼 梁波 陶泓霖 采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侧记
~~~——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侧记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专题
   第04版:要闻·综合
人人参与,美化净化“阳光康养地”
为“航母舰队”提供强大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