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风易俗倡新风 乡风文明促和谐

——仁和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系列报道之二
中坝乡新貌。 (李永忠 摄)
  □本报记者 王南桢

  “过去,村民娶媳妇彩礼要20—30万元,丧事活动放鞭炮要花1—2万元,吃喜酒、生日宴等礼钱要千元以上……自从我们制定了移风易俗‘六个不准’公约后,这一不良风气正在逐渐好转。”日前,记者在仁和区中坝乡采访时,大纸房村第一书记任晓钧感慨地说。

  近年来,仁和区为遏制民族地区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多措并举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良好的生活风尚,不断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

  倡导新风 减轻人情负担

  大纸房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150户627人,其中彝族群众占三分之一。近年来,在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帮扶下,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村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减轻老百姓人情负担,大纸房村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结合区、乡相关安排,制定了村规民约的移风易俗“六个不准”公约:不准收取高额婚嫁费用;不准大操大办婚事;不准在丧事期间大量宰杀牲畜,收受高额礼金;不准在丧事活动中大量燃放鞭炮烟花……

  大纸房村水平组全部是彝族村民,村民小组长陈云光说:“我们彝族的风俗习惯在婚嫁丧事这方面的差距太大了,导致很多人无法承受。有了公约倡导,可以让老百姓尽量减轻负担。”

  水平组村民陈宗梅说:“有这个公约真的好,以前我们去吃酒的时候是别人给2000元,我们也得多给点。”村民陈云权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彝族娶个媳妇彩礼一般都要10多万元,我娶媳妇彩礼钱给了7万多元,算少的了。”

  大纸房村仅是中坝乡结合基层社会治理,认真开展移风易俗相关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中坝乡不断健全村民自治组织,分别成立了乡贤理事会和各村红白理事会,完善了理事会章程和工作机制,规范了工作制度;根据实际,制定了“婚十条”“丧八条”,并编写成了顺口溜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树立文明节俭新风;与各村村支两委签订责任书,倡议自觉执行村规民约。

  目前,“婚十条”“丧八条”宣传内容已在村组张贴。为引导村民树立正确婚丧嫁娶观念,中坝乡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利用周五讲习所,由红白理事会成员对“婚十条”“丧八条”进行宣传;利用各村组在田间地头和群众开坝坝会时开展宣传教育;在召开“五一”表彰、“七一”优秀党员表彰、“九九重阳”孝老爱亲模范表彰等会上进行广泛宣传,表彰事迹在全乡广播滚动播出,收到较好效果。

  中坝乡党委书记侯锋说:“我们通过健全村民自治组织,加强基层治理,切实提高群众自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水平,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群众中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新风,促进了全乡各民族团结和共同进步。”

  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

  近年来,仁和区对民族地区婚娶高价彩礼、丧葬薄养厚葬、滥办酒席和相互攀比等不良习俗十分重视,制定了《攀枝花市仁和区关于开展民族地区婚丧喜庆事宜移风易俗的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各乡镇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强力推进民族地区移风易俗工作,对工作滞后乡镇、单位在全区进行通报批评。

  “乡村社会的治理,既要充分运用现代的治理理念和方式,也要充分发挥农村传统治理资源的作用。”仁和区民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的陈规陋习具有社会性和顽固性,因此要充分发挥好村规民约在弘扬公序良俗方面的积极作用。

  仁和区将红白理事会作为抓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手段,全区13个乡镇和71个行政村成立了乡镇和村两级红白理事会,乡理会由各村主任和乡镇德高望重、品行端正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村理会由村(居)民委员会主持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选举政治意识强、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的人士作为红白理事会成员和负责人,负责指导各村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红白理事会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在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时,对红白喜事礼金、酒席规模、彩礼上限标准、违规违约处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形成了村规民约村民定、村民守、村民管的良好风气。目前,71个红白理事会修改的村规民约均已上墙。

  为让移风易俗家喻户晓,红白理事会运用广播、宣传栏、村民大会和红白喜事等,现场宣讲优秀传统文化、民间典故中包含的节俭养德之道;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组建宣传队,以不收彩礼或婚娶低价彩礼、厚养薄葬和不滥办酒席的模范户为表率,对各村(社区)农户进行现场教育;利用火把节、吆山节、泼水节、姐妹节、彝族年等节庆活动宣传好风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四好村”创建活动,经过评选,命名仁和镇莲花村等23个村为区级“四好村”;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化馆“文化下乡”“艺术扶贫”等惠民演出中,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

  各村还建立健全“红黑榜”发布制度,组建宣传劝导队、执约(村规民约)队,各村(社区)与村(社区)组干部签订责任书、党员团员签订带头执行村规民约承诺书,印发倡议书倡议村民自觉执行村规民约等。各村宣传劝导队提前介入,对本村即将要办的婚事、丧事、喜事提前进行劝导,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节事廉办,乔迁、生日、升学等喜庆事宜不办的做法,教育引导农民群众破除婚丧事活动中各类低俗陋习,杜绝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现象。各村执约(村规民约)队对不听劝导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在广播、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上进行通报,并在本村“红黑榜”上进行发布。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扭转了婚娶高价彩礼、丧葬薄养厚葬、滥办酒席和相互攀比等不良之风,新风尚逐渐深入人心,移风易俗风气在仁和大地蔚然成风,俭以养德、积极向上的文明乡风日趋浓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仁和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系列报道之二
~~~仁和区调研组调研教育改革发展工作
~~~仁和区2020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培训开班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今日盐边
   第05版:专题
   第06版:阳光米易
   第07版:这里仁和
移风易俗倡新风 乡风文明促和谐
集聚集合教育资源 办人民满意教育
200余名农民集中“充电”学技能
审批提质增效 优化营商环境
万寿菊开出“致富花”
仁和街道路改造工程完工通车
渡口社区:当好服务发展“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