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1500多名居民踊跃参与社区治理,受到老中青群体青睐

新源路社区探索志愿服务“137”模式

志愿者参与社区清理边坡杂草活动。 (殷虹 摄)

  □本报记者 岳蕾娅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东区东华街道新源路社区,“志愿服务”四个字早已是深入人心。无论是环境保护,还是邻里守望,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一定有志愿者的身影。

  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中,大力推进基层志愿服务改革发展,选取新源路社区作为试点,探索实施“1个核心引领推动、3张网络引导参与、7大行动增效提质”的“137”志愿服务模式,有效促进社区居民积极自愿参与基层治理,聚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用“1核引领”搭建志愿服务平台

  周一至周五7点半,62岁的周华就会身穿红色志愿马褂,挂着口哨,站在42中小门口参加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护送小学生过公路。

  退休后,周华过着悠闲快乐的退休生活,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她想做点公益服务,但却无处着手。”今年2月,周华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平台,成为了海德堡小区党员志愿者,虽然做的事小,但她觉得心里很充实。

  新源路社区管辖范围1.5平方公里,人口23913人。社区新建楼盘多,邻居间很陌生,进家就关门。按照“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家庭”的思路,新源路社区在海德堡、公园大地、御林景秀等5个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社区网格党组织、楼栋党小组。70多名海德堡小区居民加入了党员志愿者队伍,服务小区1400多户居民。目前,新源路社区有1500多名志愿者,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82岁,涵盖了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等。

  党员志愿者通过不定期走访、收集信息,积极与问题调处责任单位搭建沟通桥梁,回应、解决邻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海德堡小区的居民杨新说,“自从小区有了党支部,邻里间扯皮的少了,小区和谐了。”

  织好“3张网络”畅通志愿参与渠道

  “今年暑期,我参加社区组织的交通指挥官、电梯安全体验等参与性强的社会实践活动,收获蛮多。”家住海德堡小区的四年级学生何思琦在社会实践报告中这样写道。

  新源路社区通过“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的方式,织好志愿服务专业网,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12家,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社区与辖区内1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项目协议,织紧志愿服务项目网,建立社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1个、社区法治志愿服务队伍2支等。各行各业的技术型人才纷纷加入进来成为志愿者,义务为居民服务;社区把公共文化服务、科普教育等工作与志愿服务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公共服务,提高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党群服务关系网更加密切。

  实施“7大行动”完善志愿服务体系

  近段时间,公园大地小区的新福大地艺术团的刘铁民和队员们正在紧张地排练舞蹈《四季花香》,准备国庆节在小区演出。而类似的文体志愿活动,在新源路社区每个月都会举行。社区围绕传统节日,采取小区独办或相邻小区联办等方式,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让邻里关系其乐融融。

  新源路社区通过“邻里互助”的方式,积极倡导“志愿+”促邻里和谐,使“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体系落地生根。通过实施“志愿+邻里乐”“志愿+邻里助”“志愿+邻里美”“志愿+邻里颂”“志愿+邻里学"“志愿+邻里守”“志愿+邻里和”等七大行动,让邻里互助服务体系更完善。

  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

  家住公园大地小区的黄文艳在小区附近一家琴行上了一节古筝课,她用“志愿积分”上的120个积分支付了学费。作为志愿服务“达人”,黄文艳有积分160多分。“大大小小参加了4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间近100个小时。我在服务别人的同时,也享受到相应的礼遇。”黄文艳说,这样的付出很值。

  为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建立志愿服务终身积分制,并完善“志愿服务积分”回馈制度,给志愿者星级礼遇。志愿者可同时通过积分兑换和星级礼遇两种方式,体现自己的服务价值。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积分,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分、1500小时,将被分别认定为一星级至五星级志愿者。“五星级”志愿者,当年可以免费体检一次。

  有效利用志愿服务资源,让志愿服务更精准,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实惠、感到满意,实现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社区志愿服务“137”模式,让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制,1500多名居民踊跃参与社区治理,受到老中青群体青睐~~~
~~~虞平作表态发言
山洪肆虐~~~
~~~我市赴重庆市綦江区考察对接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工作
~~~——记攀枝花市第九批优秀教师杨茜
~~~〔2020〕3号
   第01版:要闻
   第02版:专题
   第04版:要闻·综合
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新源路社区探索志愿服务“137”模式
国务院督导组莅攀督导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汇报会召开
米易县各方全力救护被困群众
携手推进就业协同 合力共促服务提升
用爱心践行教育初心
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