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荡涤黑恶扬正气

——仁和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仁和区人民法院对涉黑案件进行审判。

  □何昱宏 本报记者 王南桢 文/图

  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仁和区秉雷霆之势、持为民之心,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铲除了一大批黑恶势力毒瘤及其保护伞,推动社会风气不断好转,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3年来,仁和区坚持把重点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团伙,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共受理涉黑涉恶线索286条,已办结286条,办结率100%;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5起54人;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涉恶团伙6个,查封、冻结、扣押资金241.37万元;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起,刑事拘留93人;依法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5起54人;一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5件54人。

  高位推进 形成强大合力

  “稳定是民心所向,平安是群众所盼,必须出重拳、亮利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为全区人民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是仁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共识。

  基于这样的认识,仁和区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研督导,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党委政府扛起主责担当,形成逐级抓落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有力的格局。仁和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作出76次批示,极大鼓舞了各级各部门扫黑除恶的士气。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先后23次听取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汇报,并召开60余次安排部署会,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工作扎实开展。区委、区政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指导督促分管部门、行业领域落实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基层治理、行业整治等工作,每年开展与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实现扫黑除恶在各单位各行业全覆盖。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仁和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制度建设放在首位,按照扫黑除恶“一年打击遏制,二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总蓝图,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工作方针,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出台方案,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紧紧围绕六个方面,抓好六大战役,以“六个到位”为抓手,制定了《“三书一函”办理制度》《涉黑涉恶案件会商制度》《涉黑涉恶重点线索、重点问题督办工作制度》等16项基础性、日常性工作制度。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建立各项长效机制制度116项,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精准打击 重拳严惩黑恶

  线索核查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所在。仁和区迅速亮剑、研究对策,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扫黑办和线索核查中心,全面落实线索核查制度,负责全区涉黑涉恶线索收集、汇总、分流、核查、督办工作。

  在中央明确的十类黑恶势力基础上,仁和区结合实际,进一步扩大排查打击范畴,新增矿产资源开发、特色农产品生产等8类整治重点。

  2018年4月10日,区线索核查中心通过线索梳理,发现重大涉黑涉恶线索,市级相关部门、仁和区迅速成立“4·10”专案指挥部,对群众举报的以“王某父子”为首的涉黑线索进行侦办。

  经查,2011年至2018年5月,王某以某保洁公司、攀枝花市某工贸有限公司的名义从原仁和区城管局承包取得了市容市貌整治和文明劝导等业务。期间,王某纠集女友罗某、其子王某某,招揽“两劳”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组成所谓市容市貌管理巡查队,打着城市管理的幌子,以管理市容市貌为名,用暴力、语言威胁、殴打等不法手段,随意收取沿街摆摊商贩的摊位费,聚敛钱财,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称霸一方。逐步形成了以王某、王某某为首,刘某某等6人为骨干,李某某等15人为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2018年5月26日,公安机关对涉案的王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实施集中抓捕并刑事拘留,涉及罪名包括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故意伤害。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4·10”案涉黑组织的覆灭,充分彰显了仁和区党委政府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保障了辖区群众安居乐业。

  仁和区始终坚持“一线双核”“一案三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同步进行,坚决摧毁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资金链”。制定《仁和区涉黑涉恶线索案件深挖彻查和“打伞破网”工作办法》,建立涉黑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召开“打伞破网”联席会议27次,共收集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4条,立案查处25起54人,查封、冻结、扣押、没收“4·10”专案财产金额206.7万元,拆除涉案经营场所1620平方米。坚决落实“打财断血”,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实行应收尽收。

  3年来,仁和区成为全市扫黑除恶审理主战场。法槌落下,正义昭彰。

  2019年2月28日,原仁和区城管局局长沈某受贿一案开庭审理;2019年12月30日,攀枝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法院办理的首例黑社会性质案“4·10”案在仁和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王某父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和12年,并依法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20年9月30日,仁和区法院依法公开一审审理省扫黑办督办的“9·6”朱某某等27人重大涉黑类案件,朱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依法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固本强基 筑牢基层堤坝

  仁和区坚持打击与整治并重,形成“工作闭环”,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对全区2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项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验收工作。

  严格抓好基层干部联审联查。对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3次联审联查,将11名受刑事处罚的村(社区)干部剔除于干部队伍外,进一步健全防范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机制,为净化基层干部队伍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环境。

  乱象治理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之一。仁和区制定《攀枝花市仁和区乱点、乱象整治方案》,成立乱点乱象整治领导小组,通过“社会大扫除”“罚点球”“行业清源”等方式,加大对市区挂牌治安乱点的整治力度。通过开展“黄赌毒”“两抢一盗”、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共破获“黄赌毒”类违法犯罪案件280起,打击处罚违法犯罪人员1756人,查获各类毒品4.7万余克;收缴各类枪支1079支、各类制式子弹257发。

  3年来,通过一次次集中攻坚和专项整治,仁和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仁和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整治综合成绩始终排名全市前列。

  仁和区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勇于革新的斗争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全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企业天地
   第04版:这里仁和
荡涤黑恶扬正气
仁和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被授予“汤洪林”党支部称号
15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主体完工
绿化修剪培训提升园林管护水平
打通“断头路”畅通“毛细血管”
为18户独居老人送上御寒物品
豌豆上市,鼓起村民“钱袋子”
获“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