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爱无“碍”

——我市全力推进缘石坡道无障碍设施整治工作

  □本报记者 岳蕾娅

  无障碍设施建设不仅关系着残疾人的出行,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人文关怀和文明程度。

  自2021年我市启动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大力推进缘石坡道无障碍设施整治工作,重点对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进行改造,高标准提升城市无障碍建设水平,让爱无“碍”。

  人行道无障碍 出行更便利

  “改造后的人行道,出入口开口更大,坡道更缓,与地面无缝对接,出行方便多了。”3月14日,家住攀枝花宾馆附近的张远华坐着轮椅出行,对新改造的人行道无障碍通道非常满意。

  3月15日,记者在西区苏铁中路上看见,一辆标有“市政工程”的黄色维护车停靠在路边,几名维修人员将人行道一块区域设置路障,阻止车辆和行人进入。原来此处部分人行道地砖已经破损,部分碎裂的地砖脱落。工作人员将已破损的人行道地砖撬开,然后从车上搬来崭新的地砖镶嵌在原来的位置,并用水泥固定好,摆上禁止通行的标志。

  市市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城区主干道上都有工作人员进行巡查,一旦发现破损的井盖、人行地砖及时安排人员进行维修。

  无障碍设施体现着社会的文明进步,也为残障人士能顺利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提供了有利条件。

  攀枝花市城市建设初期仅有公路,无城市道路,1998年至2004年旧城改造期间,才将城区主要通道逐步改造为城市道路,但由于历史原因,建设要求和标准都不高,导致无障碍坡道设置不规范或配建不完善。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牵头单位,对城市主干道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细致详实地反映无障碍设施现状。通过人工步行逐点勘查、现场记录问题类型、提出初步整治措施,排查了21条道路,梳理出无障碍坡道存在设置不规范、坡道缺失、坡道材质防滑性能较差等问题,并形成坡道整治明细清单。

  按照轻重缓急、逐步完善的思路,结合资金情况,先期对群众反映强烈,需求量大的14条路段进行整治,主要包括三线大道北段、人民街、攀枝花大道东段、临江路等。在方案编制上结合技术规范要求,并充分考虑方便群众出行需求。整治后的缘石坡道达到坡度科学合理,并具有防滑功能。

  多方发力 全力推进整治实施

  2021年,我市开始实施缘石坡道整治试点,试点效果显著。2022年,人民街、天津路、临江路等14条路段全面实施缘石坡道整治,现已完成新建缘石坡道400个。缘石坡道点多面广,施工受到道路现状影响,实施过程中遇到地下管线犬牙交错无法事先探明、众多地下管线需要迁移、高峰期道路拥堵、通行与施工相冲突等问题。

  市市政服务中心积极协调通信、供电、交警等单位,最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缘石坡道整治工作。市市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扩大无障碍设施覆盖面,创建人性化、标准化的文明城区,缘石坡道整治后,坚持建管并重,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日常管护,针对损害、占用无障碍设施等现象,还需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理、处罚,提升无障碍设施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

  一条条道路整治完成,一条条连接民心之路被接通,城市出行日益无“碍”,市民无不对这一举措点赞。

  “以前出门,无障碍通道上总能遇见这样那样的‘拦路虎’,只能绕道而行,一个人坐轮椅非常不方便,而且也很危险,现在经过改造后,街道上非常人性化,各个路口都有缘石坡道无障碍通道,我现在一个人完全可以外出了。”肢体残疾人赵先生感慨地说,残疾人士的幸福感其实就是体现在这些细节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综合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公益广告
东区首个“纪企共建”合作项目诞生
我市出租车行业开展优质文明服务竞赛
“四位一体”联动演练 提升救援处理能力
攀枝花市花城外国语学校入选“星光校园4A计划成员”学校
抓好电梯维保监管 坚守安全使用底线
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抓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 助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穿上新校服 孩子们乐开怀
让爱无“碍”
森林草原火险黄色预警
关于攀枝花市盐边县二滩矿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债权申报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