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心中的“知心大姐”

  □黄婷 本报记者 周琴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枣子坪街道团结社区有这样一位老党员,她甘当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热心为居民服务;她义务照顾患有疾病的谷金波,在辖区传为佳话。她就是十九冶二公司退休职工熊跃思。

  用爱心创造奇迹

  家住望花巷的谷金波,曾经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4年前,他的父母和兄弟相继去世,随后妻子又带孩子出走,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他精神彻底崩溃。从那以后,他长期无节制酗酒导致精神失常。

  没有经济收入的谷金波孤身一人,长期流浪街头。谷金波的遭遇被熊跃思知道后,她主动向社区请缨,帮扶谷金波。熊跃思首先组织了一支“义务帮扶队”,并根据谷金波的情况进行了明确分工,由熊跃思任队长,负责谷金波药物领取、协调生活费等方面工作,其他人负责买菜、打扫卫生,帮谷金波洗漱、煮饭等日常生活。

  谷金波原在十九冶某公司上班,因为精神失常无法正常工作,企业每月支付谷金波生活费400元钱,但这笔钱不足以维持谷金波的基本生活及药费支出。为了解决谷金波的经济困难,熊跃思先后10多次向该公司反映谷金波的情况,经过协商,该公司将原来对谷金波每月400元的生活补贴提高到了600元。

  对正常人来说,吃药只是抬头喝水的事情,可是让谷金波吃药却是熊跃思每天都要头疼的问题。为了让谷金波按时吃药,熊跃思每次都要把药片压碎后放在水中,然后像哄小孩一样,折腾半天,才能让谷金波将药吃下去。

  由于患病,谷金波经常会“胡言乱语”,并中伤熊跃思。熊跃思虽然心里觉得很难过,但每次都安慰自己。“刚开始是觉得他可怜,现在我已经完全把他当成了我的亲人看待。”熊跃思说。

  周围的邻居都知道谷金波每个月有600元钱的生活费,一些好事的居民说这个“超级保姆”团队就是看中了谷金波生活费才照顾他的。对于这样的质疑,熊跃思把谷金波每月的费用支出打印出来,贴在社区张贴栏和小区里。时间一长,她的行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2015年11月,在熊跃思和帮扶队全体人员的悉心照料下,谷金波病情不断好转,生活基本能自理了。熊跃思和义务帮扶队用爱心创造了奇迹。

  尽职尽责的网格员

  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熊跃思总是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中,熊跃思每天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做居民思想工作;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熊跃思义务照看老人、小孩,为他们洗衣送饭;在精准扶低工作中,她积极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主动走访辖区企业,收集了解用工单位信息。

  家住团结社区的杨晓军,因为文化水平低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平日里靠打零工补贴家用,而女儿还在上学,丈夫跑“摩的”收入也不稳定,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熊跃思了解情况后,为杨晓军找到了一份在某健康养生服务中心照顾老人的工作,虽然试用期工资只有1800元,但这对于杨晓军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一份辛劳,一份收获。8年来,熊跃思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和社区网格员,她记录民情日记10余本,调节矛盾纠纷近100起,服务群众100余人,成为社区居民心中的“知心大姐”和“党员榜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党代会特别报道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天下
   第05版:聚焦东区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大裂谷 闲情
不忘初心勇向前 争当转型领跑者
举办“两学一做”演讲比赛
南山街道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会
完善延伸反腐倡廉“教育链”
加强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一志愿者一家庭获评“最美”
居民心中的“知心大姐”
助学金奖励高考优秀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