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坝坝电影”的乐趣

  □肖泽金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初期的渡口市(现在的攀枝花市)正规的电影院几乎是没有的,人们看的都是露天电影,也就是大家习惯叫的“坝坝电影”。

  那个年代,晚上看“坝坝电影”是工作了一天的人们最放松、最惬意的时候。每当夜色降临,一些单位的露天球场、空旷的土坡坝子上,人们不经意地就会发现空地上已经架起了电影放映机,挂起了大大的电影银幕,消息灵通的人早早地用小板凳占据了观影的最佳位置。有时一天晚上要连着看几场,因为那个时候单位与单位之间都相距很近,这个单位放电影,那个单位也放电影,有的放得早,有的放得晚,所以人们看完这里放的影片,还可以去看那些正在放的影片。最有意思的是,那时的影片不像现在这么多,一段时间内看来看去就那么几部,并且是一两部影片一个晚上在多处放映,而且都是以“串片”“跑片”的方式,这个放映点放完1至2本胶片,马上由专人用交通工具传送到另一个放映点,甚至是第三个、第四个放映点。所以,一些精神好、兴趣高的人,一天晚上可以重复看几遍同样内容的电影。

  记得有一天晚上,距我们单位不远的露天灯光球场挂起了银幕,放映样板戏电影《白毛女》,而且是全市首场放映。最先知道消息的人为了占一个好位置,早早地就在球场内摆上了一根根板凳。吃完晚饭后,人们开始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来得晚的人就找个稍微高一点的地方,再垫上一张废报纸席地而坐。实在找不到坐的地方,人们就自寻一处立身之地站着看电影。房顶上、堡坎边、斜坡处……甚至是树上、窗台上都挤满了看电影的人,那场面简直可以用“壮观”来形容。当时有人估计,这场电影的观众可能超过了1万人。

  那个年代,住在市中心的市民看一次电影的场面都如此“壮观”,距离市区远一些的人对电影的渴望就可想而知了。这无疑反映出了当时文化生活的贫乏。

  在建市初期的多年间,人们看电影主要是看“坝坝电影”,后来虽然有了几个条件简陋的“电影院”,但也因诸多的不方便让人们可望而不可及。还有,那时在放映正式的故事片前,都会放映《新闻简报》,就是由几条时事新闻组成的新闻短片,不仅《新闻简报》是黑白片,就是故事片也全部是黑白的。在故事片中,人们看的次数最多的是《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由于这“三战”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反复放映,所以大家早已耳熟能详,有的人甚至都能把台词背下来了。而随着像样板戏《白毛女》这样的电影逐步上映,才让人们在看电影时多了一点选择,但与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相差还是太远。

  如今,电影业的发展一日千里,数字电影进入了大众的生活,影片的质量、数量、内容早已不能同日而语。目前,我市的三区两县几乎都建起了现代化、高科技的电影院和电影放映院线,放映质量、音响效果以及观影环境得到大大改善,市民群众对观影有了更多更自我的选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评
   第04版:要闻 天下
   第05版:聚焦东区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微观
看“坝坝电影”的乐趣
《π,世界上最神秘的数字》
传承民族文化在商业时代的一股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