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民族文化在商业时代的一股清流

——电影《我的圣途》观后
  □秦峰

  前不久观看了一部片名叫《我的圣途》的电影,应该说这是一部可以净化心灵的电影。

  我们都知道,人们熟知的青年歌曲大奖赛除了通俗、民族、美声等类别之外,还有一种类别叫“原生态”,然而在华语电影的众多类型影片中,原生态电影却是极少见的。在没有看到《我的圣途》之前,我认为华语电影里没有原生态电影一说,但在看完这部影片后我的灵魂被震撼了,无论其是否属于原生态电影,反正收获有两点:一是心灵得到了净化,二是对华语电影的未来充满期待。

  《我的圣途》是一部描写彝族同胞人文生活的电影,通片都是彝族语言,对于不懂得彝语的观众来说,听剧中人物对话仿佛是在看好莱坞原声大片,完全不知所云。但反过来说,这也是民族文化的传承,更是商业时代的一股清流。

  中华大地有56个民族,如果用每一个民族的每一种语言拍成一部电影,那是何等的壮观,对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会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无疑《我的圣途》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对于华语电影来说,商业是第一要素,但太过商业化的电影除了娱乐大众外,并没有任何民族性可言,其在现实意义上也应该打折扣。《我的圣途》是一部具有中国民族特色、中国民族气派的深化现实主义的电影,与影片编导张蠡以往的作品一脉相承。让人倍感欣慰的是,在这个商业化十足的年代,能拍出如此返璞归真的作品实属不易。

  电影《我的圣途》讲述了上世纪初一个年轻毕摩,为完成和实现父亲的遗愿,一路修炼自身心性、历尽坎坷寻找彝人心灵圣地的故事。这是一部展示上世纪初中国四川大凉山彝族地区,两代毕摩寻找心灵圣地的过程,影片用了三段“虐心”的爱情来展现人性的光辉,是一部地地道道的思想人文电影——沙马达伊经历父亲的去逝,看着死不瞑目的父亲,他励志要完成父亲未完成的使命。在一路寻找的过程中,沙马达伊所经历的人和事无不与父亲曾有的经历相似,而其间一个唱经老人的画面不时出现,老人吟唱的彝族史诗《勒俄特依》,像是在述说一个古老民族的过去与未来,让影片的史诗质感突显出来。

  一部电影,观众虽然听不懂其语言,但却能让大家从头看到尾而毫无乏味的感觉,除了好莱坞大片能做到外,我看也只有《我的圣途》了!

  这部影片节奏张驰有度,景色相当唯美,配乐极具彝族特色,无论视觉感还是思想性都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影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电影《我的圣途》观后
~~~——电影《我的圣途》观后
~~~——电影《我的圣途》观后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评
   第04版:要闻 天下
   第05版:聚焦东区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微观
看“坝坝电影”的乐趣
《π,世界上最神秘的数字》
传承民族文化在商业时代的一股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