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砚,忽来的几个冷思考

  □俞飞鹏

  1/砚市

  砚市是开在夜半的一丫门店,灯火明灭冷暖自知。

  砚市不属于人山人海车水马龙人头攒动。

  砚市,我们把砚雕出,便只是为砚市——添那砖加那瓦么?

  刻砚人,不必想砚市总好。

  刻砚,可以一砚砚只面市场琢刻。可以不。面市场,市场好什么,砚刻什么。只是多时候,砚的有市无市人好或人不好热闹亦或清冷,便都无常,无理,无从捉摸。哪怕,你天天在市场转悠,你刻砚如何的挖空心思只面市场。

  砚藏家,多现出在砚市不温不火那时。

  真的藏家,砚市红火时,人隐起。

  2/巧刻

  砚刻有巧,四两千斤。巧,当然非刻工的善于投机,偷减。巧,一砚砚,刻着下力轻了,砚看起来巧了。

  很多砚,端的歙的,松花苴却的,所刻,都用力过硬。硬刻出池堂,砚边,硬雕出图饰画面。

  硬刻,一砚砚,是也冲着砚造。看砚池,砚池是砚池,看雕刻,一刀刀下得见工见质,刻雕具体。硬刻非与生俱来。有人刻着再刻着,手头那砚,便逐渐的硬向以对了。刻砚,学砚环境,同行,师从,这砚那砚,都可能形成砚手刻砚的是硬刻还是可否取巧。

  比较的看,硬刻的砚,砚上,多不乏紧张。

  譬似,砚上雕云。本来,云就忽有忽无或聚或散忽在忽而无有影踪。硬刻的云,刀总要设法走到,走正,走好,走出缘来古往,甚至走出砚手刻砚那下的忽往。

  如此,那砚那云,如何不紧张呢。

  3/古砚中的四直、门式

  四直、门式,古砚曾经的主打砚式。

  在砚厂,最初见门式砚,我有过一阵长长的发呆,木木的。许是一下被端庄又妙巧的那“门”镇住了;还许,觉得那门,太是繁体的古方块“门”字;也还许,觉得那门,灵感就来自我打小熟见的婺源人家的古老庭院。

  那一带的庭院木门,便都是这般相向开立。

  四直或门式砚,最先现出在明清。

  门式素砚或四直素砚出现时,尽管这样那样的长方样砚(雕刻繁复或简洁的)前前后后一直有出,然,门式样四直样的素简,干练,端方器象,让人读来更意味浓长。

  4/关于学砚十年

  学砚,十年非一标向定数。砚,刻,一砚复一砚。三年五年十年三十年,都是刻。

  端方的;减之一分则短的;将随形的打造成严谨的;将已然见规见矩的造得不复规矩的。冬去春来花开花落,白日还至中夜。由刻砚的依样葫芦到不仅,由见一砚的方圆到不尽。

  学砚,由不会而会,从不能到能。

  学砚十年,如是在端州,在古歙,能夜以继日,耳濡目染向学;如是学砚这人聪慧好学且有过人砚感,一路有好的老师指点相授,有端州肇庆龙尾歙砚的制砚氛围浸染,如此,何好矣。

  当然学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十年也可能一径虚度。

  可能刻砚仍是不好,可能事砚仍无聊,单调,索然无味。可能一直仍在砚门外流连,不知砚里风度砚外天地。

  学砚,要下心用力天天抓刀只刻砚,那么,十年里,会刻出多少砚呢?

  如是熟手,要一月刻砚五方,一年刻砚六十方,十年刻砚下来,六百方砚,已然洋洋大观了。

  十年,觉着板凳一冷还冷是学,刻出一砚的花开花落花满天也是。

  十年不短,也不长。许,只一瞬,刹那,不经意的一回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综合
   第03版:副刊
   第04版:这里仁和
走访迤沙拉
歌颂攀枝花
若爷爷健在,我要带他去看《金刚川》
关于砚,忽来的几个冷思考
两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日报
关于攀钢钒炼铁厂新三号高炉开炉恢复生产的公告
减资公告
竣工结算公告
比选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