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区域职教品牌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攀枝花市工业职业教育联盟年会侧记

  □本报记者 彭春梅

  全面深化校企合作,纵深推进人才培养,打造区域职教品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12月24日,攀枝花市工业职业教育联盟年会在市建筑工程学校召开。

  来自省内外的职教专家,攀枝花市工业职教联盟成员单位的企业家、职教学校负责人以及职普发展共同体基地学校负责人共聚一堂,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资源整合,做强做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推动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1.4万中职生初次就业率保持98%以上

  在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2021届毕业生推介会上,浙江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力嘉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攀枝花市海峰鑫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招贤纳新。近年来,我市中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攀枝花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8所,有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所、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2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3所、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1所、四川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4所,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在校生1.4万余人。

  8年成员单位增至173家

  2012年,市建校牵头成立了攀枝花市工业职业教育联盟,共有成员单位103家。如今,联盟成员单位增加至173家。其中攀枝花市内外中高职院校36所,企业127家,管委会及行业协会等10个单位。

  成员单位的增加,不仅是对联盟的认同,更是我市加快推进“两城”建设,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魅力所在。

  8年来,联盟各成员单位在校企合作、招生就业、设备师资、技术信息、实训基地、技能鉴定、技术开发、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我市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十四五”期间,攀枝花市工业职业教育联盟将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和国家“十四五”期间发展职业教育的要求,结合联盟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联盟发展定位,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推进联盟成员整体发展,打造联盟特色品牌。

  以年会为契机拥抱职教美好未来

  本次年会内容丰富、成果颇丰。

  年会上,市建校与5家企业签订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盟协议;联盟为6所职普发展共同体基地学校授牌;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宏业建设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授予市建校“西南地区BIM应用技能培训中心”和“西南地区装配式构建制作与安装培训基地”;重庆市教科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全国诊改委中职专家组副组长谢红作了《中等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标准研究的策略与路径(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点内容)》专家讲座。

  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借助攀枝花市工业职业教育联盟平台,依托职教联盟的高校、企业、行业协会资源,把攀枝花市职业教育做大、做强、做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贾瑞云调研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嘉宾考察点位建设情况 彭映梅参加
~~~
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有功~~~
发放生活补贴558.22万元~~~
~~~2020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盐边专场推介活动魅力十足
~~~
~~~——攀枝花市工业职业教育联盟年会侧记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综合
   第03版:副刊
   第04版:这里仁和
精雕细琢 精益求精 充分展现“先行者”魅力和东道主风采
成渝高铁提速实现一小时直达
攀枝花市3集体9人受省上表彰
我市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保障水平
“笮山若水”牵手“海南博鳌”
攀枝花:基层学习宣讲省委全会精神接地气
打造区域职教品牌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