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竹湖园里的石刻艺术

  □顾宗京 文/图

  竹湖园湖心岛石桥两旁,耸立着24尊汉白玉石柱,每个石柱都刻着四字成语或箴言。

  这些汉白玉石刻,字体豪放,意韵深刻。有赞赏大自然美景的,如湖光水色、春和景明、惠风和畅等;有称赞人之高风亮节的,如冰清玉洁、素心若雪、云水襟怀等;有鼓励人们奋发上进的,如春华秋实、天道酬勤、积健为雄等;有歌颂太平盛世、人民幸福的,如政通人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等;有治国安邦、思贤若渴的,如积贤为道、见贤思齐、厚德载物等;有祝福人们健康长寿、祥瑞平安的,如福寿康宁、紫气东来、返璞归真等;有歌颂文治武功、威武勇猛的,如剑胆琴心、金戈铁马等。

  今天,认真研读和揣摩这些石刻的内涵深意,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但由于时间久远,当时设计的思路、背景已无从查找。只能根据自己的理解,略做一些粗浅的探析,以此抛砖引玉。

  冰清玉洁

  【解释】:像冰那样清澈透明,像玉那样洁白无瑕。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于女子)。

  【出自】:汉·司马迁《与挚伯陵书》:“伏唯伯陵材能绝人,高尚其志,以善厥身,冰清玉洁,不以细行。”

  春华秋实

  【解释】:华:花。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现也比喻学习有成果。

  【出自】:《三国志·魏志·刑颙传》:“而桢礼遇殊荣,颙反疏简,私惧观者将谓君侯习近不肖,礼贤不足,采庶子之春华,忘家丞之秋实。”《后汉书》卷五十二:“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

  返璞归真

  【解释】:去掉外饰,还其本质。比喻回复原来的自然状态。同“返朴归真”。

  【出自】:太平天国·洪仁玕《英杰归真》:“上帝基督化人,超凡入圣,返璞归真。”

  厚德载物

  【解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担重大任务。

  【出自】:《周易·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金戈铁马

  【解释】:戈闪耀着金光,马配备了铁甲。比喻战争。也形容战士持枪驰马的雄姿。

  【出自】:《新五代史·李袭吉传》:“金戈铁马,蹂践于明时。”

  人杰地灵

  【解释】:杰:杰出;灵:好。指有杰出的人降生或到过,其地也就成了名胜之区。

  【出自】:唐·王勃《滕王阁序》:“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民生社会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大裂谷
竹湖园里的石刻艺术
《哈佛的青春不迷茫 ——哈佛大学送给青少年 的最好礼物》
“长剑一杯酒, 高楼万里心”
正清和雅 心悟灵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