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剑一杯酒,
高楼万里心”

  读书札记

  ——读《书滋味》有感

  □唐宝民

  文学大师王鼎钧曾提出自己写作要满足三种要求:文学的要求、媒体的要求及读者大众的要求,他新近出版的《书滋味》,恰恰能满足这三种要求,因此,读起来颇有韵味。

  所谓“书滋味”,是指读者在阅读好文章时,能读出一种味道来。王鼎钧先生也在书中强调文章的味道:“平淡无妨,只要淡而有味。辛辣未必有味,辣得不能入口仍是失味。”“淡而有味”,令人联想到周作人的散淡;“辣得不能入口”让人联想到李敖的偏激,显然,作者崇尚的是一种折中主义。

  接下来,作者对几位作家各自不同的味道进行了总结,总结得十分贴切、有趣:“若要举例,辣而有味,南方朔也;苦而有味,三毛也;咸而有味,杨牧也;甜而有味,痖弦早期的诗;酸而有味,余光中晚期的散文也。”

  王鼎钧先生之所以能写出那么多美妙的华章,是和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阅读分不开的,他认为老年岁月也是读书的好时光:“古人‘三馀’读书:夜为日之馀,冬为岁之馀,雨为晴之馀,我曾说还可以有第四馀,‘老为生之馀’。”更加可贵的是,虽然已经步入老境,但作者还为自己制订了老年阅读目标,并总结出了“老年阅读”的经验:“以我个人的经验,老年阅读,温故容易知新难,凡是早年读过的书,今天不厌重读,有什么新版本、新译本、新注释、新考证,也都还能吸收,若是新潮创作,过眼入脑而不能印心,没多久就忘记了。也就是说‘底盘’固定,不能扩大,可以堆高。”

  山中岁月短,书中滋味长。《书滋味》之所以耐读,是因为作者“腹有诗书气自华”,正是因为有着丰富的东西方文化素养及学识,才能孕育出“长剑一杯酒,高楼万里心”的情怀,纵笔所至,独具匠心,但绝无匠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民生社会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大裂谷
竹湖园里的石刻艺术
《哈佛的青春不迷茫 ——哈佛大学送给青少年 的最好礼物》
“长剑一杯酒, 高楼万里心”
正清和雅 心悟灵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