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清和雅 心悟灵芽

  梁渊听茶

  □梁渊

  如果说“无底不谈香”,是对普洱茶基于物质层面的认识,是鉴别优质普洱茶的密码钥匙;那么,正清和雅、心悟灵芽则是优质普洱茶带给我们精神层面的享受,是我们认识普洱茶的更高境界。

  正清和雅是优质普洱茶带给我们直接的感受。原料、做工、存放兼佳的普洱茶,除了带给我们味觉享受外,更能带给我们心灵上的体验。“正”是指茶汤味道醇厚,“清”是指清澈无杂味,“和”是指茶汤和谐,“雅”则是指含而不露的美。优质普洱茶带给人的这种味觉和人品修为上的共鸣,这就是我们常讲的禅茶一味了。

  “禅”就是心悟,“茶”为灵芽,“一味”则是指人与茶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沟通。因此,心悟灵芽就是我们端起茶杯时的顿悟和放下茶杯时的洒脱。

  “莫道醉人唯美酒,茶香入心亦醉人。”茶是一种很有灵气的植物。世上所有开花植物几乎都是花香于叶,唯独茶树,却是叶香于花。茶与自然之水结合便会成为清香之水,让你饱尝自然的味道;与心灵之水相融便会成为灵魂之水,让你尽品生命的真味。因为,茶里,泡着一个夏,卧着一个秋,藏着一个冬,孕着一个春。品茶就是品春秋,让人阅尽世事沧桑;品茶就是品人生,让人感悟人间甘苦。

  苦是茶的真味,也是生命的真味,好茶总是先苦后甜,人生总是甘苦交叠,关键要一一尝过、细细品味、时时咀嚼、慢慢感悟,最苦涩时正是芳香将至,最甘甜时却有苦涩暗藏。

  喝郁闷的茶,往往是把甘甜泡在茶里,喝出的是苦涩;把快乐泡在茶里,喝出的是烦恼;把幸福泡在茶里,喝出的是痛苦。喝惬意的茶,是把苦涩泡在茶里,喝出的是甘甜;把烦恼泡在茶里,喝出的是快乐;把痛苦泡在茶里,喝出的是幸福。

  人生如茶,品尽茶的苦涩芬芳、尝尽人生酸甜苦辣,我们能从品茶中感悟人生,也能从人世沧桑中体会茶的真味。

  让我们放下匆忙的脚步,把烦恼和困惑投进茶壶,此时,茶壶里泛起的不只是茶的芳香,还有生活的味道,这就是我们常讲的心悟灵芽了。

  最后用听茶居士的一幅对联与茶人共勉:

  吃茶,品陈年普洱,饱蕴人间甘和苦;

  养性,修时间菩提,悟道世上得与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天下
   第04版:广告
   第05版:民生社会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大裂谷
竹湖园里的石刻艺术
《哈佛的青春不迷茫 ——哈佛大学送给青少年 的最好礼物》
“长剑一杯酒, 高楼万里心”
正清和雅 心悟灵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