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文仲家庭“服务社会 奉献祖国”
被评为首届十佳“天府好家规”

  本报讯(记者 彭莉)在4月28日举行的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活动颁奖现场,攀枝花市民杨文仲家庭“服务社会、奉献祖国”家规,被评为十佳“天府好家规”。

  当天的颁奖现场,杨文仲次女杨玲代表家庭领奖,并回忆起母亲赵慧娟在杨文仲展馆开馆时,在留言簿上写下“我们全家要以文仲为榜样,服务社会,奉献祖国!”这条家规的历历往事。“因年事已高,母亲当时已经忘记了很多字的写法,但唯有‘祖国’二字牢记在心中,她一笔一画庄严地将其写了下来。”杨玲说。

  杨文仲,攀枝花开发建设史上的无名英雄,原市委秘书处处长、市委政研室顾问,一生勤勉治学,曾为原冶金部编纂史书。他1970年初到攀枝花参加三线建设,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努力当好参谋、助手,放弃回京机会,扎根攀枝花,为三线建设作出了巨大奉献。

  2007年,杨文仲在攀枝花走完了自己82年的人生历程。“学化工,搞冶金,笔走春秋,撰修中国冶金史;下西南,回北京,身许三线,奉献钢城攀枝花。”这是北大校友会追悼杨文仲的挽联,按照老伴的遗愿,赵慧娟率领全家,将其全部遗作和收集的资料无偿捐赠给市档案馆。据统计,杨文仲生前共发表著作200多万字,亲自抄缮的古籍和冶金文献资料达266部,整理资料卡片36700多张,文字量达1300多万字,开创了攀枝花个人档案入馆先河,数量之多、内容之全,在全省首屈一指。这些宝贵的资料,记录和反映了攀枝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历史,为攀枝花早期建设留下了宝贵的史料。如今,年近九旬的赵慧娟老人和子女仍然坚守在攀枝花这片热土,见证城市的巨大变化。

  “把无私融入生活,给家庭注入清风正气,用奉献定义崇高,为后人树起家规铁律。面对权力不谋私,面对地位不谋利,面对组织不伸手,‘三不准’的背后,是‘服务社会、奉献祖国’的人生信条,自己的路自己走,走出光明磊落的人生坦途。”四川首届“天府好家规”评选组委会的颁奖辞如是写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时评
   第04版:天下
   第05版:今日西区
   第06版:财富
   第07版:文体
   第08版:乐活
坚守岗位过“五一” 默默奉献最美丽
到2020年全省人口将超9300万人
杨文仲家庭“服务社会 奉献祖国” 被评为首届十佳“天府好家规”
盐边中学与新东方实现“双师课堂”共建
我市全面启动 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工作
赏花品果戏水 乐在阳光花城
攀枝花居民健康卡正式发行投用
“五一”小长假期间 攀枝花未发生森林火灾